新闻

展览讲座·
教学科研·
专业竞赛·
对外交流·
师生风采·
学生活动·
综合新闻·
招生工作·
设计动态·
首页 > 新闻 > 招生工作
招生专业名片 | 浙江工商大学环境设计专业 2022-06-27 阅读:

招生专业名片 | 浙江工商大学环境设计专业
( 发布日期:2022-06-27 阅读:次)


浙江工商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欢迎你

 

环境设计专业

 

专业简介

●2021年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2022“软科中国大学最好专业排名”评级A,列全国前18%

●拥有校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文化遗产保护与城乡文化建设研究中心、城乡数字化与空间环境发展研究中心

●建成了数字与智能化空间设计实验室(省财政专项)、装饰材料与构造、建筑模型等多个设施先进的实验室组成的教学实验平台

●拥有本科、硕士人才培养体系

 

培养目标

环境设计专业成立于1996年,现有两个专业方向:景观设计、建筑与室内设计。依托学校“大商科”优势,秉持“艺商融通”专业特色,立足浙江,聚焦新型城镇化、 生态人居、智慧城乡建设,培养具有“创新设计+运营服务”“项目策划+工程实践”能力的复合型环境设计人才,着力打造“设计创新与社会服务”互嵌的新型环境设计示范专业。

 

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4名,均毕业于国内外著名学府(如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建筑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等)。教师的学科背景与研究方向跨越建筑学、艺术设计学、风景园林、城市规划与保护等多个关联领域。本专业具有教授2人、副教授6人、博士4人。高级职称占比57%,100%具有硕士学位。多位教师具有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国家注册城市规划师、高级注册景观设计师等专业资质。此外,还聘请清华美院、列宾美院等校知名教授为专业特聘教授,与专任教师联合组成教学团队。

 

科研与获奖

3年,本专业教师主持或完成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多项:包括国家艺术基金项目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项目2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核心期刊上发表高层次研究论文27篇。指导学生参与设计社会热点建设项目57项,获得国内外专业竞赛与国家级、省级A类学科竞赛奖项共计48项,其中2020年获“互联网+”国赛铜奖2项、省赛金奖1项、挑战杯省赛银奖1项。获得“西湖杯”“钱江杯”等行业级设计奖项4项。

 

科研平台与实践基地

本专业建有校级重点科研平台--文化遗产保护与城乡文化建设研究中心、城乡数字化与空间环境发展研究中心,并建有三个设施完备的专业技能实验室:数字与智能化空间设计工作室(2018年省财政专项拨款290万建成)、材料与构造实验室、建筑模型实验室。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在参数化设计、智能空间信息化方面的设计创新能力,在省内率先应用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VR(虚拟现实技术)、AR(增强现实技术)进行教学与研究,指导学生完成“武林路智能网红公厕”“智慧滨江”“数字桥墩”等一批数字浙江设计项目。本专业与中国美院风景院等知名设计院共建8个实践教学基地,与泛城设计(甲级、上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共建空间设计一体化实践教育示范基地。

 

教学特色与能力培养

育人机制方面,形成“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新型教学生态链,实施国内外知名设计领军人才+省文创智库专家+本院设计教师+高新企业设计名师联合培养模式;技术手段方面,运用数字空间可视化技术引领设计创新,培养学生在参数化设计、智能空间信息化方面的设计创新能力;培养路径方面,实施“问题导向→真题实做→成果落地”链式课堂培养。

在实践能力培养方面,通过实务精英进课堂、定制化研习营、真题化专业竞赛使实践教学融入项目教学、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教学环节,缩短就业适应期;合理设置长短期作业,强化快题设计;组织考研及留学经验介绍,推介境内外名校,提高升学比例;通过各类创新项目指导,对接创业平台及创业项目,培养学生“双创”能力。近2年国内外考研录取率稳定在25%左右。

 

毕业去向

毕业生既可在专业设计研究院,房地产开发企业,建筑、景观、装饰工程公司等单位从事专业设计或管理工作,也可进入高等院校从事设计教育和研究工作或在城市规划建设等相关部门就职。  

 

优秀学生作品

 

烟火巷陌设计

作者:李溶、刘语冰、程梦惜、周灿林

指导教师:丁少平


1.jpg


11.jpg


111.jpg


1111.jpg


茶坞四记

作者:吴卓群、林立允、何施佳、郑丹妮

指导教师:陶伦

 

2.jpg


22.jpg


222.jpg


2222.jpg


花亭宴蔓

作者:林盈盈 陈思佳 朱昕嘉 贝佳梅

指导教师:赵秀敏

 

 3.jpg


33.jpg


333.jpg


3333.jpg


漫游记

作者:张玉婷、胡欣雨、杨坤、徐颉

指导教师:吕琦

 

 4.jpg


44.jpg


444.jpg


4444.jpg


44444.jpg


浙ICP备05073962号
Copyright @2013 浙江工商大学
关注ADC | 
| | 办公网 |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链接 Links
教室预约入口
联系 Contact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电话:0571-28008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