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展览讲座·
教学科研·
专业竞赛·
对外交流·
师生风采·
学生活动·
综合新闻·
招生工作·
设计动态·
首页 > 新闻 > 对外交流
学院 · 资讯 | 艺术设计学院举办第二十八期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 2022-04-25 阅读:

学院 · 资讯 | 艺术设计学院举办第二十八期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
( 发布日期:2022-04-25 阅读:次)

论坛简报


适逢第27个世界读书日,4月23日下午,艺术设计学院第二十八期“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在腾讯会议如期举行。此次活动邀请了浙江佳源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胡蕴光担任分享嘉宾,环境设计系教师王㤖教授、柳骅副教授、王丽云副教授共同担任学术主持。学院2020级、2021级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胡蕴光

浙江佳源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

 

1.jpg


11.jpg


1111.png

111.jpg


11111.jpg


胡蕴光分享的主题为《设计视角下的未来乡村实践》。他首先从未来乡村与现代乡村的区别、未来乡村的政策背景、发展前景以及环境艺术介入未来乡村实践的意义等方面阐述了对于未来乡村的理解。接着,着重从未来乡村设计需求参与角度谈了乡村设计实践的思考,提出应从产业需求、自然生态需求、文化脉络需求、审美需求、参与需求等加以综合考虑。最后,通过安吉余村房产开发项目、华腾猪舍里农业观光项目以及海盐农业绿谷项目三个设计实践案例,深入解析了乡村实践过程的设计难点和设计要点。

 

 

陈继超

2021级硕士研究生

2.jpg

 22.jpg

222.jpg

2222.jpg


22222.jpg

陈继超分享的题目是《褶皱理论对当代建筑设计影响》。他从褶皱理论的起源、基本理论和衍生概念引出本次的分享主题。随后结合相关案例介绍了褶皱理论的三种转译手法——平滑表面、模糊界面和动画形态。最后,使用哲学化思想对建筑创作设计进行了阐述,他认为应该对这种纯物质特性的思维方式进行反思,应当从“褶皱”作为一种“褶皱-机器”或“事件-褶皱”的操作机制的角度进行思考,而不仅仅将其当作是一种形式结果。

 

柴一涵

2021级硕士研究生 

3.png


33.png


333.png


3333.png


33333.png

柴一涵分享的主题为《韧性城市视角下社区可食景观设计策略研究》。她从政策导向与社会背景出发,对后新冠肺炎疫情时代的居住社区可食景观营建意义进行了分析。同时,以韧性城市建设为背景,以社区可食景观的营建策略为主线,对可食景观的内涵进行了重点解读,提出可以在社区景观设计中运用可食用植物代替观赏性园林植物,营造具有一定景观性、食用性和游憩功能的公共空间。最后,结合国内外可食景观案例,分析了公共绿地、街道、宅前屋后、建筑屋顶等多种场所进行可食景观实践的可能性。

 

沈佳燚

2021级硕士研究生

 

4.jpg


44.jpg


444.jpg


4444.jpg

44444.jpg

沈佳燚分享的主题为《基于儿童友好的城市公共空间“可玩性”设计》。主要从儿童友好型城市构建、儿童友好型城市的实践与挑战、构建“可玩性”城市公共空间和“可玩性”空间总结分析四方面展开。通过国内外案例,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对有效、有趣、有人、有玩的公共活动空间进行了解析,并总结了四类“可玩性”城市公共空间的设计策略,即社区空间与见学设计、出行空间与安全规划、休闲空间与参与性设计、自然空间与“野趣”。最后,针对城市公共空间处处可玩的建设目标,提出了个人思考。

 

戴卓敏

2021级硕士研究生


 5.png


55.png

555.png


5555.png

55555.png

戴卓敏分享的主题为《共同富裕背景下浙江“未来乡村”建设路径研究》。主要通过研究背景、国内外研究现状、未来乡村的内涵及目标、国内外乡村建设的做法与经验、共同富裕背景下浙江未来乡村建设路径五个方面展开了论述。着重分析了浙江省未来乡村建设的试点工作,通过未来乡村建设中的“五化”和“十景”对未来乡村运营、未来乡村治理与未来乡村评价进行了分析,并指出随着试点的不断扩大和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推进,未来乡村建设实践终会推向全国,促进我国城乡融合与共同富裕的步伐。

 

最后,嘉宾和老师们分别对研究生的汇报内容作了专业点评并提出建议。本次论坛现场气氛活跃,学术氛围浓厚。大家表示通过老师和同学间的观点分享、学术交流收获颇丰,为之后的学习和研究打下基础,并期待接下来学院学术论坛的定期举办。

浙ICP备05073962号
Copyright @2013 浙江工商大学
关注ADC | 
| | 办公网 |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链接 Links
教室预约入口
联系 Contact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电话:0571-28008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