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展览讲座·
教学科研·
专业竞赛·
对外交流·
师生风采·
学生活动·
综合新闻·
招生工作·
设计动态·
首页 > 新闻 > 设计动态
“春望:中国当代年俗景观”参展作品 |《正在等待对方接受邀请》 2021-02-22 阅读:

“春望:中国当代年俗景观”参展作品 |《正在等待对方接受邀请》
( 发布日期:2021-02-22 阅读:次)

 

微信图片_20210301170536.png


《正在等待对方接受邀请》

 

主创人员:郁晶晶、林思琪、杨雯翔

指导老师:蓝辉、祖宇、白清文、穆盼盼、贺志华


        作品介绍:本作品采集了各类社会角色在临近春节无法归家时的心情以及他们对亲人美好新年祝愿的口述样本。后期将在展陈现场搭配烟花交互影像装置,让无法归家的人们通过科技实现线上沟通和亲人团圆。我们想表达团圆其实在每时每刻。通过科技连线,表达热切的思念,传递爱。


创作过程

 

9.21-10.16 

开始调研,确定方案


 在上《新影像媒体技术考察》课时,老师告诉我们这个学期要联合四个课程一起,最终开办一个交互设计展览。我们开始去各展览考察,先后考察了《国家地理·深蓝》、《瘾瘾作乐》等。

考察结束后,我们进行了分组,每组汇报三个方案,经过讨论,最终确定了以“线”为主题的交互方案。

 

1.png


12.png


13.png


考察时拍摄图片


10.19-11.13

技术讨论,优化方案


在《新媒体交互设计》课程中,我们小组三人开始跟老师讨论技术的实现,发现了很多问题,包括装置最终落地实现的难度,考虑到制作成本和实现程度,我们不断优化方案。在讨论过程中,我们还请教了其他系的老师和信息学院学生。我们希望在坚持方案理念的同时可以降低成本跟难度。

 

2.png


21.png


22.png


调研ppt部分内容


11.16-1.8

进一步改善方案,方案音画的实现


在《影像实验》和《空间叙事》课程中,我们了解到,学校将和中国美术学院等多所大学联合举办关于春节的展览,我们组经过讨论认为这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决定参加。我们开始改善原定方案,在多次激烈讨论中,最终敲定方案。

过年,是与家人的团聚。在过年期间还是有许多人是无法与家人团聚的,比如戍守边疆的战士、坚守岗位的医护人员、辛苦执勤的警察同志以及各行各业在外打拼的人们。随着科技的发展,通讯方式也发生了变化,人们可以在线上通过视频语音来进行交流,这也是“团圆”的一个新定义。

 

 微信图片_20210301170938.png


进行最终方案演

 

3.png


31.png


32.png


33.png


34.png


最终方案ppt部分内容

 

紧接着,我们开始寻找关于那些无法过年回家的人的采访视频,以及与家人线上视频沟通的影像素材。影像的制作进行了多次修改。我们齐心协力,努力把作品做到最好,希望将完美的影片呈现给大家。

 

4.png


41.png


42.png


43.png

 

《正在等待对方接受邀请》视频截图

 

微信图片_20210301171307.png


地面字幕投影视频截图


1.10-1.26

落地实施,进入尾声


在课程结束后,我们也开始了收尾工作,每天与布置团队交流工作计划。在最后的工作中出现了很多问题,但在老师的帮助下,我们也及时解决。

 

微信图片_20210301171336.png


外观装置建模

 

微信图片_20210301171402.png


装置内部部分内容

 

微信图片_20210301171428.png


地面贴纸


0.png


00.png


000.bmp


现场图

 

关于我们

 

创作团队

 

 屏幕截图 2021-03-01 171600.png

经历心得


郁晶晶

“这次的作业经历让我感到既快乐又有些疲惫,很想去做好一件事,但有的时候又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老师安慰我们说生活中很多事都是超出自己的能力在做,是在不断的进步。我有时候在想,我的大学三年难道就学到这些吗?但是老师说是不断在进步的,是的,我总是在不停地奔跑,不停进步,但同时也会感到焦虑,我希望我可以学会安抚自己,希望我可以跟我的团队一起进步,继续努力,做到不后悔、不遗憾!”


林思琪

“我们的作品经过最开始方案的天马行空,一点一点慢慢成熟,然后在指导老师们的帮助下一点一点落地,虽然过程中我们也一直怀疑自己,但是最后看到成品还是很激动的。我们在逐渐长大的过程中学会待人处事的方式,不管是合作还是别的任何关系都要保持谦卑的态度,一个项目的最终实现,不会只靠某一人。求知若饥,虚心若愚。”

 

杨雯翔

“从出想法到方案,不断修改,到落实到实物,从布置外景,到搭建交互装置的实现,在这个过程中我收获很多。怎么应对突发状况,怎么达到想要的效果,怎么合作配合都给我很大的启迪。我们小组始终互帮互助,在团队合作中我也学到了怎么沟通更有效。最终作品呈现出来,在展馆上看到完整的装置,每一个人都辛苦了。”


微信图片_20210301171646.bmp


与老师们讨论装置细节

 

微信图片_20210301171716.png


微信图片_20210301171719.png


现场工作图

 

微信图片_20210301171802.png


与老师们合照

 

展览及相关信息

 

作品《正在等待对方接受邀请》将呈现于「2021中国年-文化与设计系列展」浙江工商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春望·中国当代年俗设计”展览板块,并进行线上线下同步展示。

 

 封面.png


展览地点:

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8号展厅

展览时间:

2021.2.6~2021.3.5

(线上展览预约2月10日上线,线下展览3月初预约开放,预计展期会延迟)

 

查看更多相关信息和其他优秀作品,可点击下方链接

·浙江工商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春望:中国当代年俗景观”展览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cCJEgvgm51o_f9XGHuCBkQ

·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中国年艺术与设计”跨年展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cG9wl1FO8BqtUNWvUX8uMg

·五洲四海“云”上欢——浙江美术馆欢乐春节线上展览

https://mp.weixin.qq.com/s/35jgDDZlAD8kOSSUK0PYgQ

 

欢迎大家来观看

 

 

浙ICP备05073962号
Copyright @2013 浙江工商大学
关注ADC | 
| | 办公网 |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链接 Links
教室预约入口
联系 Contact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电话:0571-28008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