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展览讲座·
教学科研·
专业竞赛·
对外交流·
师生风采·
学生活动·
综合新闻·
招生工作·
设计动态·
首页 > 新闻 > 设计动态
“春望:中国当代年俗景观”参展作品 |《四和印》 2021-02-21 阅读:

“春望:中国当代年俗景观”参展作品 |《四和印》
( 发布日期:2021-02-21 阅读:次)

 

微信图片_20210301163539.bmp


《四和印》

指导老师:贺程飞、史腾高、陈昊

作者:蓝赵静、叶心怡、毛润秋

浙江工商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产品设计系

 

《四和印》突破传统印模使用方式,将福、禄、寿、喜等形态,通过结构创新集合在同一印模之上,将中国传统印模文化和现代趣味制作巧妙结合,适用于亲子之间协作完成,使糕点制作变得更加有趣和便捷。

 

设计过程

 

设计背景

 

微信图片_20210301163610.bmp


微信图片_20210301163613.bmp


设计背景

 

旧时,几乎家家户户都在过中秋时自己制作月饼,印模多为自制,不同年代的印模形式千姿百态,图案丰富多彩,蕴含了国人朴素的思想情感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它将生活和艺术合二为一,历经百年仍韵味犹存,是凝结我们民族情感的实用器和艺术品。

现代,尽管人们更愿意选择一种简捷的方式,但在某些人文教育、家庭教育里,上一代人会带领下一代人延续百年来的文化——自己动手制作,潜移默化地将这种古老的文化活动传承延续下去。

 

设计来源

 

“福星”手抱小儿,象征有子有女,人烟兴旺,万事足的福气。代表平安、祥和、生活美好之意。

 

“禄星”身穿华贵朝服,手抱玉如意,象征加官进爵,增财填禄。也是官贵、权利、正义的化身。

 

“寿星”手捧寿桃,面露幸福祥和的笑容,象征安康长寿。也是长命百岁、多福多寿、儿女满堂的化身。

 

“喜星”身穿红袍,长须喜面,面露喜庆,象征吉祥喜庆、喜得贵子、金榜题名、乔迁新禧等。

 

制作过程


微信图片_20210301163810.bmp 


模型制作

 

经过多次草图、草模推进以及人机工程学方面的考量,我们主要围绕产品的功能来确定产品的造型与尺寸。

 

1.bmp


12.bmp


选材

 

出于安全性与耐久性两个方面的考虑,我们最终选择了木材,并且选用榉木(浅色)胡桃木(深色)这两种木材,以便用户区分产品的不同模块,使用时更加轻松。

  

产品展示

 

2.bmp 


产品展示

 

四和印——一款适用于亲子之间,结构创新与功能创新巧妙结合的糕点印模。


22.bmp 


内部结构

 

采用榫卯插销结构,无其他多余零件


222.bmp 


使用说明

 

操作简单,轻松便捷


产品展览形式


微信图片_20210301163456.bmp

 

欢迎来到展览现场,感受春节与印模文化的完美交融!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8号展厅

展览时间:2021.2.6~2021.3.5

(线上展览预约2月10日上线,线下展览3月初预约开放,预计展期会延迟)

查看更多相关信息和其他优秀作品,可点击下方链接 浙江工商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春望:中国当代年俗景观”展览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cCJEgvgm51o_f9XGHuCBkQ 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中国年·艺术与设计”跨年展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cG9wl1FO8BqtUNWvUX8uMg 五洲四海“云”上欢——浙江美术馆欢乐春节线上展览https://mp.weixin.qq.com/s/35jgDDZlAD8kOSSUK0PYgQ


浙ICP备05073962号
Copyright @2013 浙江工商大学
关注ADC | 
| | 办公网 |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链接 Links
教室预约入口
联系 Contact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电话:0571-28008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