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展览讲座·
教学科研·
专业竞赛·
对外交流·
师生风采·
学生活动·
综合新闻·
招生工作·
设计动态·
首页 > 新闻 > 展览讲座
致新讲堂 • 回顾|刘秀伟:夯实教师基本功 建设双“一流”新模式 2022-11-29 阅读:

致新讲堂 • 回顾|刘秀伟:夯实教师基本功 建设双“一流”新模式
( 发布日期:2022-11-29 阅读:次)

11月28日上午,浙江工商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特邀北京印刷学院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刘秀伟做客「致新讲堂」,作主题《夯实教师基本功 建设双“一流”新模式》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堂以腾讯会议的形式举办,吸引了220余位校内外师生参加。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高颖主持本次讲堂。

 

讲座回顾

 

1.jpg


刘秀伟以“师者传道有八论”为起点,结合自身多年的从教经验探讨教师专业能力和素养的提升以及设计人才培养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为艺术设计教育发展寻求新的突破,也为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提供思考方向。

 

讲座开始前,刘秀伟梳理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与优秀教材的关系并提出:一流课程的建设依托于一流专业与优秀教材的背书,同时结合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的表述,提出新时代的一流专业及一流课程需要注重思政教育,推进专业设计课程与课程思政示范课的深度融合。稍后,刘秀伟以师者为中心讲述教师的素质能力“四说”,一说教学基本功,二说青年教学名师,三说课堂教学、教学内容、课程作业与学科竞赛,四说一流课程的申报。

 

通过分享指导青年教师参加教学基本功比赛的经验,刘秀伟认为青年教师应该仔细打磨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包括课程框架的确定、内容案例的选择、课堂互动环节的设置、课后作业的布置。并且在课程内容的呈现上,需要反复斟酌课件内图片、动画、音频、视频、色彩等等组成元素。刘秀伟主张可以聘请播音主持专业专家指导教师,对肢体语言、语气、语速、语调进行相应的调整,以增强课堂感染力和教学效果。身处读图时代,刘秀伟以“西直门立交桥迷魂阵”视频为例,强调青年教师在授课时应以指意明晰的图片或视频说明专业名词,引导广大受众能准确快速抓取到目标信息与知识点

 

谈及青年教学名师,刘秀伟指出近年来全国各高校都在着力培育打造一批青年教学骨干,为培养新时代能够有胜任力的人才积蓄力量。稍后,她表示在指导青年教学名师的同时,感悟且积攒了更多教学经验,并介绍自己参评教学名师时的课程,用实际案例给听讲师生上了“广告设计与应用”的生动一课。刘秀伟分别从方法、精神两个层面对“创意”一词进行解读,用“情理之中 意料之外”突出强调“创意”所内含的改变、颠覆等语义。那么,创意是不是等于用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做任何宣传?创意有无底线?刘秀伟强调创意要注意民族性,不能一味追求新奇之物而背弃历史、出现颠覆性的错误。广告创意应该在坚守底线的情况下,注入文化基因,自觉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当下是数字化时代,教学内容不能和以往一样,应该做到与时俱进。在“新文科”的发展背景下,教师要在深度和广度上做文章并牢记以下四点:

1. 懂过去、看未来,更要把握当下;

2. 刻意求新。了解当下最新的设计作品、设计理念,了解专业前沿内容;

3.少而精。用优秀设计作品做案例,引出要讲的知识点,抓住学生求新心理,设置悬念,激发兴趣;

4. 教学有法,但无定法,贵在得法。教师事先预设的教法只能作为备案,走进课堂后要适时改变。

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促使他们主动参与学习,刘秀伟指出教师可以利用翻转课堂,对学生通过网络、书籍能得到的知识进行正误评判,将学习的决定权从教师转移给学生。另外,刘秀伟提出改革课程作业考核,改变以往模拟作业的形式,将社会课题和学科竞赛的选题引入教学之中,并强调学科竞赛的选题可以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和竞争意识。依托学科竞赛的课程建设,在重构教学内容与目标的同时,能不断培养学生实践动手和团队的合作能力。

 

接下来,刘秀伟强调一流课程的申报对于一流专业建设的极端重要性,通过解读国家级一流课程申报书,以亲身经历分享了一些关于如何撰写相关的申报材料的经验,如填写准确且合适的课程教材和课程开课时间、结构丰富的教学团队、课程负责人和团队其他主要成员教学情况、课程建设目标及计划等内容。广大校内外教师借此机会全面且深入地了解撰写投递一流专业申报书的全过程,从中获得了满满干货。

 

讲座最后,刘秀伟以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提出关于课程的五大“关键处”:改到要处是专业,改到深处是课程,改到实处是教材,改到难处是方法,改到痛处是教师,总结道:教师的职责在于通过课程写好教材,进而运用教学技术推进专业学科的建设。只要夯实了教师的教学基本功,建设双“一流”的新模式则不成问题 

11.png

「致新讲堂」是浙江工商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侧重“设计+”的专题学术品牌活动。在新文科背景下,讲堂以设计创新为切入,“新文科”建设时代际遇中,搭建跨专业、跨学科的学术交流平台,与相邻学科的互动,衍生新的知识体系

通过「致新讲堂」

 

111.png

1111.png

 

浙ICP备05073962号
Copyright @2013 浙江工商大学
关注ADC | 
| | 办公网 |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链接 Links
教室预约入口
联系 Contact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电话:0571-28008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