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展览讲座·
教学科研·
专业竞赛·
对外交流·
师生风采·
学生活动·
综合新闻·
招生工作·
设计动态·
首页 > 新闻 > 综合新闻
ADC“数字+”产品设计教学实践——“百万立方”创新设计工作坊开课 2022-11-23 阅读:

ADC“数字+”产品设计教学实践——“百万立方”创新设计工作坊开课
( 发布日期:2022-11-23 阅读:次)


1.jpg


活动简报

 

11月22日,由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和浙江工商大学艺术设计学院联合开展的“百万立方”创新设计工作坊在学院教室开课。工作坊特邀“百万立方“课程负责人、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徐象国教授作开课主题报告。工作坊启动仪式由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许晓峰主持,产品设计系教师代表及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参加。

本次工作坊积极响应学校着力推进“数字+”人才培养工作号召,在 “数字+”可持续创新背景下,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探讨设计学科发展的多重可能性。工作坊依托产品基础设计课程,为期5周。将联合产品设计专业本科生、研究生和数字媒体艺术方向研究生进行跨年级、跨专业的“数字+”产品设计教学实践。通过引导同学们对“数字+”及可持续设计的创想,在“百万立方”的世界下进行着眼于未来的概念产品创新设计。

 

艺术设计学院

副院长许晓峰主持

 

2.jpg


本次工作坊以“数字化”虚拟世界为创新场所,以“数字+”可持续为创新视角,用设计重新探讨可持续模式下的新造物、新环境、新生活、新生产方面的未来图景,促进设计与跨学科专业知识的共享和创新。

“百万立方”工作坊,启发学生利用一百万个1米*1米*1米的立方体,自由组合形成空间,以能源自给自足为前提,以减少碳排放为目标,建设一个人类社会,维持至少100个人生存。该课程起源于2015年的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本科生课程《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概论》,在6年的历史中,曾与多校展开合作,而与产品设计(工业设计)的深度融合可以说是第一次。

 

浙江大学徐象国教授作主题报告

 

3.jpg


徐象国介绍工作坊引入的“能源”是一种广泛定义,即能源是驱动一切变化产生的潜力,并详细展示了以“能源、科技、环境、生命”等关键词的联系,牵引课程的学科融合;以启发式的设计教学,增强学生对必然性的反思,打破必然性思维;以众多案例讲解,引导学生在思考中廓清设计的方向,激发学生产生跨学科的火花,以期做到知识的重新架构。

 

4.jpg


本次工作坊旨在普及能源、环境和系统工程方面的知识,加深对社会组织进行系统性的认识和理解,对能源利用以及由此产生的环境问题、能源开发和利用、环境污染和控制、全球变暖、政治经济制度等进行全面了解,以此引导艺术学子们提升对“百万立方”的理解和创想,启迪“数字+”设计思考,进而对“数字+”可持续设计能够产生独特的见解。

 

结语

 

百万立方,以可持续发展为出发点,而在未来,要做到可持续性发展,同样需要通过数字化得以智能加持。当“数字+”可持续这一理念运用到项目中时,为未来的产品设计与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开辟了全新可能。

 

 

浙ICP备05073962号
Copyright @2013 浙江工商大学
关注ADC | 
| | 办公网 |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链接 Links
教室预约入口
联系 Contact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电话:0571-28008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