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展览讲座·
教学科研·
专业竞赛·
对外交流·
师生风采·
学生活动·
综合新闻·
招生工作·
设计动态·
首页 > 新闻 > 展览讲座
致新讲堂 • 回顾|陈青:图案——中国现代设计教育之路 2022-11-19 阅读:

致新讲堂 • 回顾|陈青:图案——中国现代设计教育之路
( 发布日期:2022-11-19 阅读:次)


11月16日,艺术设计学院特邀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副院长、设计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负责人、中国美术家协会工艺美术艺委会副主任、上海市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陈青教授,做客「致新讲堂」,作主题为《图案——中国现代设计教育之路》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堂以腾讯会议的形式举办,吸引了200余位校内外师生参加。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高颖主持本次讲堂。

 

讲座回顾


微信图片_20221119201923.jpg


陈青讲述了中国重要城市“上海”的近代设计演绎历程及上海美专的设计教育发展轨迹。通过“问题的缘起-图案”“图案——设计教育蓝本”“图案教育——百年沿革”“回到问题——图案与设计教育”四个维度,翔实地剖析了近代中国百年设计教育的发展。

 

讲座开始,陈青从解词、来源、迁变,介绍了“图案”的发展与演变。俞建华《最新图案法》、陈之佛《图案构成法》分别定义了“图案”一词的概念,其相同之处在于“图案”是日本的舶来品,其词源是英文design。袁熙旸在《中国艺术设计教育发展历程研究》中指出“日文中的图案由有岛精一首创,最初的含义与今日所称的设计并无多大区别”。对比中日建立图案教育的时间节点,陈青强调日本于1890年首开了东方设计教育的专业课程;且设计教育自1920年上海美专设立的工艺图案科开始,进入我国高等教育。随后,通过探寻“图案”与“设计”两词的前世和今生,陈青指出:

1.两者在今日而言内含于艺术设计;

2.现代中国提及的图案,是早前概念上的模样(或称纹样);

3.如今的设计,既包含传统所指的设下计谋,又涵盖预先规划的商业设计、产品设计等艺术设计范畴。

 

伴随百年“图案设计”“工艺美术”“艺术设计”等专有名称的迁变,1995年于广州召开的全国设计艺术教育理论研讨会,让人们清晰意识到“设计艺术教育”或“设计教育”,其作为一个独立的专业,融入中国艺术教育已有百年历史。在其发展过程中,“图案”分别从培养和应用两个层面,聚焦于基础图案、平面图案,由此陈青提出百年前的图案是一个更大的概念。陈青从《蔡元培美术文选》中探寻到:过去“美术”的狭义概念是指建筑、造像(雕刻)、图案与工艺美术等,而其广义的概念包含造型艺术、图案设计及音乐、戏剧等。现在的美术教育比百年前大范围的培养更为专精。

 

早年上海美专从课程设置、毕业考试、作品展览、学术期刊、教材著述、图案教育等教育教学内容的完善与确立,充分说明注重艺术与技术结合培养、注重理论与实践能力培养的中国设计教育体系,在吸收外来经验的同时,不断实现本土化的发展,渐进式的发展成为我国现代美术教育的普遍模式并延续至今。从众多史料出发,陈青强调:上海美专1912年建校之初,旋即开始了图案教育,并逐渐走向系统化、成熟化,为百年上海设计、中国设计构建了前所未有的现代“艺术设计”教育蓝本

 

引用张道一先生提出的“构成不是图案以外的东西,中国图案中不缺乏构成”、常莎娜先生“‘三大构成’不是新鲜事物”引发观众思考:图案与构成的关系。为了更好确定三大构成与基础图案的内生关联,陈青分别从对图案的概念梳理——概念窄化、认知断层、构成挑战、教育关注、价值蒙尘、淡出视野;图案教育先驱——陈之佛及其著作《图案ABC》《图案构成法》的解读;朝仓直巳《四大构成》及王无邪《平面设计原理》的剖析。三大构成,是将构成从基础图案中提取出来,细化、深化、体系化,被重新理论化的知识与训练体系。而基础图案,也因强化“四大变化”而是其培养内涵进一步深化,与构成形成了更加坚实的训练组合。陈青明确指出了构成与图案不是相互替代的关系,是共构表里不可分割的一个整体,也是更加完备、科学的设计基础教育课程组建

 

回归到图案与设计教育的关系问题,陈青认同“图案教育”的两个观点:

1.厘清图案教育的真正价值,使其回归艺术设计教育核心地位;

2.“三大构成”不是新鲜事物,是图案教育的一个组成部分,不能替代图案教育

 

最后,陈青以《孙子兵法·兵势篇》中的“以正合,以奇胜”结束本次讲座,提出常法为“正”,变法为“奇”,守正从而创新。百年图案教育成就,不仅应该铭记,更应承其“正”之原本,为当代设计教育赋能添彩


5.png


「致新讲堂」是浙江工商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侧重“设计+”的专题学术品牌活动。在新文科背景下,讲堂以设计创新为切入,“新文科”建设时代际遇中,搭建跨专业、跨学科的学术交流平台,与相邻学科的互动,衍生新的知识体系

通过「致新讲堂」

 

55.png

555.png



浙ICP备05073962号
Copyright @2013 浙江工商大学
关注ADC | 
| | 办公网 |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链接 Links
教室预约入口
联系 Contact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电话:0571-28008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