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展览讲座·
教学科研·
专业竞赛·
对外交流·
师生风采·
学生活动·
综合新闻·
招生工作·
设计动态·
首页 > 新闻 > 对外交流
学院 · 资讯 | 艺术设计学院举办第三十期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 2022-09-28 阅读:

学院 · 资讯 | 艺术设计学院举办第三十期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
( 发布日期:2022-09-28 阅读:次)


论坛简报

 

9月25日下午,艺术设计学院第三十期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在腾讯会议举行。此次活动特邀浙江大学社会系教授刘朝晖担任分享嘉宾。艺术设计学院陈宝山教授、陈昊副教授共同担任主持。学院2021级、2022级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嘉宾分享

 

刘朝晖

浙江大学社会系教授

 

刘朝晖

 

分享的主题为《非遗展示的空间叙事与日常生活的情景再现:一项基于人、物与技术革命的博物馆人类学研究》。他从社会学家、非遗馆策展者的角度出发,谈及自身关于非遗工作的实践经验,详细阐述了余杭非遗馆的策展经历,并从社会工作者的角度,分享了其考察过程中非遗文化不可替代的“灵韵”特性。刘朝晖以他个人丰富的考察经历,为大家生动地诠释了非遗馆和博物馆的区别,带领大家进一步了解非遗馆文化。

 

1.jpg


11.jpg


111.jpg


1111.jpg


11111.png

互动环节

 

孙晨陈宝山陈昊共同探讨了情感体验的相关设计问题。情感体验设计除了服务年轻人之外,面对中老年群体,该如何运用并体现其价值。针对智能科技发展背景,提出养老保障的智能设计理念:智能养老产品应充分以老年人生活的需要为出发点,运用物联网与人工智能技术,开发以智能家居为基础的系列产品,使晚年人生开启又一段精彩。例如,通过智能陪护机器人,老人自由切换房间的任何电器,满足居家生活需求。

 

陈恒喆刘朝晖陈宝山共同探讨了关于代际融合理论的热点议题,代际融合产品如何更好的适用于“重组家庭”;以及如何利用代际融合理论消弭三代人之间的代沟。刘朝晖结合自身经验给出建议:对于家庭以及代际关系的研究更应有中国社会的“本土性”,结合我国特有的社会现状,可以更好地完成相关设计研究。陈宝山给予同学们一个新的代际融合视角:从兴趣点入手,通过共同兴趣点消弭家庭中孙辈、亲辈以及祖辈的代沟。

 

学生分享

 

孙晨

 

孙晨分享的题目是《基于情感体验的信息化产品设计研究》。她从产品设计发展历程出发,以智能产品为例分析产品信息化的发展现状。从体验概念、情感设计、信息化产品情感体验等角度阐述相关领域研究现状,指出智能产品带给用户的情感体验缺失等问题。并通过具体案例,从不同角度分析情感体验舒适的智能产品设计,阐述情感体验在产品信息化进程中的研究价值。

 

 2.png

22.jpg

222.jpg

2222.jpg

22222.jpg


陈恒喆

 

陈恒喆分享的题目是《以代际融合理论为导向的助老育儿产品设计研究》。他从国内隔代抚养的现状出发,指出国内隔代抚养的缺点与不足,引出代际融合理论。分别从理论起源、发展、属性等方面进行介绍,提出了代际融合理论六大基本属性,阐述了以代际融合理论为导向的产品设计的可行性。介绍了五点设计策略,并结合相关案例,论述代际融合理论对隔代抚养祖辈面临的角色冲突有良好的缓解效果,助力化解家庭代际矛盾,使隔代抚养育儿模式向代际融合的可持续方向发展。

 

 3.jpg


33.jpg


333.jpg


3333.png


33333.png


最后,陈昊表示,本次学术沙龙活动,同学们不约而同地以“人”为核心,展开了学术概念和设计应对的分享与交流。活动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收获颇多,期待接下来的学术论坛的举办。

 

 

 


浙ICP备05073962号
Copyright @2013 浙江工商大学
关注ADC | 
| | 办公网 |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链接 Links
教室预约入口
联系 Contact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电话:0571-28008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