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展览讲座·
教学科研·
专业竞赛·
对外交流·
师生风采·
学生活动·
综合新闻·
招生工作·
设计动态·
首页 > 新闻 > 对外交流
环境设计专业 | 浙江工商大学艺术设计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展优秀作品展示 2022-05-10 阅读:

环境设计专业 | 浙江工商大学艺术设计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展优秀作品展示
( 发布日期:2022-05-10 阅读:次)



微信图片_20220509200842.jpg


微信图片_20220509200845.jpg


●  线上展厅入口  ●


“逐光而行”为题的浙江工商大学艺术设计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展于5月7日正式开启,本次展览共展出视觉传达设计系、环境设计系、数字媒体艺术系、美术学系、产品设计系5个本科专业共计128件作品。本期将对环境设计系的优秀毕业设计作品进行展示。

 

环境设计专业展出的是由51位毕业生精心设计的作品。项目选题围绕杭州市亚运会市政配套项目、西湖区年度重大民生项目——西湖·西溪“双西绿道”项目开展。聚焦“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等重大战略,整体毕业设计采用“实题导入”“校企联合”“一线设计师混合指导”方式,通过富有激情与想象的设计创新回应时下城乡建设热点,使毕业设计成为毕业生应对社会挑战一次全面的实践性预演。本次毕业设计围绕四个子研究方向展开:

1.文旅融合背景下的景区绿道专题设计

2.以未来社区为导向的老旧社区改造设计

3.面向生态宜居的公共绿地专项设计

4.地标性旅游集散地服务中心建筑设计

 

部分优秀作品展示

 

01


烟火巷陌设计

 

作者:李溶、刘语冰、程梦惜、周灿林

指导教师:丁少平

 

作品简介:

依托杭州市东岳古村的历史文化背景,以国家“乡村振兴”和浙江“未来社区”为基本导向,对东岳村的古街旧巷及景区周边进行总体设计。内容包括商业古街、古树广场、社区综合体周边以及东侧山道等。借助挖掘文化元素、重拾场所记忆、梳理空间地形等设计策略,呈现出了四种不同的主题体验空间,即文化引导、商业绿道、休闲活动和健康绿道等。结合街区环境的“在地性”特征,合理组织空间关系和人文历史脉络,打造一条隐于市井乡村和繁华街市的绿道“脉络”,实现“运动+”“文脉+”“生态+”等多元复合功能空间,带动城市型乡村实现文化、经济与生态之共同富裕的总体目标。  

 

1.jpg


11.jpg


111.jpg


1111.jpg


02


茶坞四记

 

作者:吴卓群、林立允、何施佳、郑丹妮

指导教师:陶伦

 

作品简介:

马家坞(社区)拥有开阔视野的茶园、溪流、古道等自然旅游资源,风景秀丽且人文景观丰富,毛主席曾亲历视察。当下,城市化发展带来的诸多问题导致马家坞社区发展陷入困境,亟需设计介入挖掘并激活社区活力。围绕原住民“宜居”、外来人口“交往”、游客“景致”核心设计主旨,将旅游导流与生态宜居充分整合。营造门牌长廊作精神场所、联接文化客厅与社区广场、植入场所历史基因,通过街道界面的“整体活化”将不同节点串联成具有各自特色的视觉效果与空间体验,进而引导人群行为融入到多个互嵌型的节点活动中,力求将破碎和封闭的空间相互串连,“以点带面”式整体设计,唤醒场所记忆。

 

 2.jpg


22.jpg


222.jpg


微信图片_20220510163639.jpg


03


花亭宴蔓

 

作者:林盈盈 陈思佳 朱昕嘉 贝佳梅

指导教师:赵秀敏

 

作品简介:

在建筑更新和景观生态化背景下,深度挖掘双西文化,激活场所记忆,打造博物馆主题精品酒店,为原场地注入文化内涵,将展示艺术、手工艺品、声乐艺术、饮食文化等进行综合考量,采用不同的物质界面和感官体验形式向受众人群提供个性化服务。位于双西绿道节点上的酒店伫立于幽山与闹市之间,自行营造一方天地,感知与触摸生活的温度。

 

 3.jpg


33.jpg


333.jpg


3333.jpg


04


漫游记

 

作者:张玉婷、胡欣雨、杨坤、徐颉

指导教师:吕琦

 

作品简介:

在浙江省未来乡村、共同富裕的政策背景下,结合当代城市人群渴望重返自然,重新与自然、社会建立可持续的联结。需要创造新的、多方参与的城市更新可持续模式。设计依托场地“双西绿道”特色,力求塑造有温度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设计围绕“体验、共享”塑造品牌文化,打造休闲绿道,在“文化、共建”的方面强调公众参与共创,重塑“记忆型绿道”,打造出优食、囿绿、莜园、悠廊四个板块。消弭城市与生活的边界,营造多样化体验空间与生活场景相交织,使之能够容纳更多城市生活、独特的空间氛围与场所记忆,进而延续并持续生长的可能性。

 

 4.jpg


44.jpg


444.jpg


4444.jpg


44444.jpg


05


云松问溪

 

作者:周雪纯、郑庭玮、黄佳琦、李晓嫚

指导教师:王淑华

 

作品简介:

项目位于双西绿道的端点,是连接西湖景区和西溪的重要一环。基于项目场地原有的文化资源和场地现状,我们希望能实现“一个驿站串联双西绿道,一幅画卷讲述双西文化”。故事以月亮为开头寻找线索,展开自然生态、农耕文化、禅道意境于一体的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旅程,串联引导游人入境的故事线,营造“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油壁车君马驄,相逢九里松”的意境。项目提取松、竹、茶、溪等元素作为设计灵感来源,打造出一处动静结合、开合相彰的空间,通过三个地块的串联,完成从喧嚣景区到静谧山林的过渡。

 

5.jpg


55.jpg


555.jpg


5555.jpg


环境设计专业

(授予艺术学学士学)

 

●2021“软科中国大学最好专业排名”层次为A类,名列全国前17.96%。

●拥有校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文化遗产保护与城乡文化建设研究中心、城乡数字化与空间环境发展研究中心。

●建成了数字与智能化空间设计实验室(省财政专项)、装饰材料与构造、建筑模型等多个设施先进的实验室组成的教学实验平台。

●拥有本科、硕士人才培养体系。

 

专业介绍:

 

环境设计专业现有景观设计、建筑与室内设计两个专业方向。聚焦国家和浙江省新型城镇化、生态人居与智慧城乡建设,培养具有创新设计思维、参数化设计应用、工程实践能力的环境设计人才。在育人机制方面,本专业形成了“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新型教学生态链,实施校内外名师联合培养模式;在技术手段方面,运用数字空间可视化技术引领设计创新,培养学生在参数化设计、智能空间信息化方面的设计创新能力;在专业教学安排方面,实施“问题导向→真题实做→成果落地”链式课堂培养。通过实务精英进课堂、定制化研习营、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设计竞赛与创新创业大赛全程指导,强化本科生设计实践教学。

 

主要课程:

 

建筑设计、室内设计、环境更新设计、装饰工程、设计项目策划、参数化设计、风景园林设计、园林工程、生态设计等。

 

择业去向:

 

毕业生既可在专业设计研究院,房地产开发企业,建筑、景观、装饰工程公司等单位从事专业设计或管理工作,也可进入高等院校从事设计教育和研究工作或在城市规划建设等相关部门就职。


浙ICP备05073962号
Copyright @2013 浙江工商大学
关注ADC | 
| | 办公网 |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链接 Links
教室预约入口
联系 Contact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电话:0571-28008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