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展览讲座·
教学科研·
专业竞赛·
对外交流·
师生风采·
学生活动·
综合新闻·
招生工作·
设计动态·
首页 > 新闻 > 对外交流
学院 · 资讯 | 艺术设计学院举办第二十六期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 2021-12-25 阅读:

学院 · 资讯 | 艺术设计学院举办第二十六期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
( 发布日期:2021-12-25 阅读:次)


论坛简报

 

12月22日下午,艺术设计学院第二十六期“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在钉钉会议如期举行。本次活动由艺术设计学院教师、2021首届中国青年动漫家、校青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获得者郝昕主持,学院2020级、2021级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本次学术沙龙郝昕分享的主题是《矩阵革命——文化创意产业与电影工业体系》。他以中国传统文化、中西方美学差异、现代设计与技术革命、科幻电影与电影工业体系关联等专业知识点,通过政策引导、行业需求、文化发展、创作理念、学习前沿与自身定位等不同维度,思考在文化创意产业空前发展的当下,设计师如何提升自身修养与创作实践中应当具备的使命感与前瞻性。同时结合自身创作经验,解读国家关于影视产业十四五规划中的重要内容、数字文旅的多维布局以及我省文化创意产业与影视产业发展的核心关键词。最后,对创作构思到产业落地的全产业链布局的运转逻辑进行介绍。

 

1.jpg


11.jpg


111.jpg


1111.jpg


11111.jpg


 

品牌形象设计的3J生态趋势

报告人:江云心 硕士生

 

江云心分享的主题是《品牌形象设计的3J生态趋势》,本次分享以“生态设计”为视角,探讨当今社会品牌形象设计的现实需要,用设计倡导一种保护生态的、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生活方式,并从理念定位“简”、形象塑造“俭”、传播策略“减”三方面归纳总结了生态设计视角下品牌形象设计的实现途径,通过借助品牌的影响力去影响消费者的日常行为,构建健康的生产、生活和消费模式。

 

2.png


22.png

222.png

2222.png

22222.png


法国装饰艺术大师:卡桑德尔

报告人:谷卫英 硕士生

 

谷卫英分享的主题是《法国装饰艺术大师:卡桑德尔》。基于装饰艺术运动的时代背景,主要分享了卡桑德尔的艺术成长历程以及取得的艺术成就,并从几何图形的构建、线条的变化聚散以及独特的构图视角等方面对他的海报设计进行了解析,进而探究卡桑德尔的平面设计手法。

 

3.jpg

33.jpg


333.jpg


3333.jpg


33333.jpg


从多维性阅读探索立体书籍设计

报告人:金怡炎 硕士生

 

金怡炎分享的主题是《从多维性阅读探索立体书籍设计》。立体书籍作为交互性书籍的代表性作品,它一方面突破了理性主义的标准化模式,走向书籍整体设计思维;另一方面开放互动的阅读形式实现了书籍结构和阅读方式的改变。本次汇报从立体书籍的阅读多维性这一特点展开,关注读者阅读体验层次的审美需求,拓展了书籍形态设计的新思路,也让立体书籍在更契合当代的语境中提升自身的魅力。

 

4.jpg


44.jpg

444.jpg

4444.jpg

44444.jpg

文字的分野——信息传递与个性表达

报告人:邵赛君 硕士生

 

邵赛君分享的主题是《文字的分野——信息传递与个性表达》。本次分享首先通过时下潮爆的酸性设计中的字体来引出“个性表达”概念,基于此阐述了中国汉字的“信息传递”发展源流。优秀的字体设计经常将这两者驾驭的很好,字体设计与时代精神、生活方式、审美观念、政治形态之间不可割裂,在特定的历史情境中,文字设计的视觉形式在传播文明、传递信息之余,也常发挥着象征、隐喻、暗含等潜在的社会功能,因此这不是绝对意义上的分野,而是相互依存的关系。

 

5.png


55.png


555.png


5555.png


55555.png


最后,郝昕对五组研究生的汇报内容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希望通过沙龙分享促进师生间的学术交流,提升同学们的创新思维和科研能力,期待接下来学院学术论坛的定期举办。

 


浙ICP备05073962号
Copyright @2013 浙江工商大学
关注ADC | 
| | 办公网 |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链接 Links
教室预约入口
联系 Contact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电话:0571-28008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