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展览讲座·
教学科研·
专业竞赛·
对外交流·
师生风采·
学生活动·
综合新闻·
招生工作·
设计动态·
首页 > 新闻 > 对外交流
学院 · 资讯 | 艺术设计学院举办第二十期研究生学术沙龙活 2021-04-29 阅读:

学院 · 资讯 | 艺术设计学院举办第二十期研究生学术沙龙活
( 发布日期:2021-04-29 阅读:次)


论坛简报

4月27日下午,艺术设计学院第二十期“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在艺术楼328教室如期举行。本次活动由周卿副教授主持,学院2019级、2020级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1.jpg


11.jpg


111.jpg


1111.jpg


11111.jpg


/ 活动现场


本次学术沙龙周卿分享的主题是《包容性视角下的产品体验与设计创新》,讲述的主要内容包括:包容性视角下设计理念的产生、国内外发展情况以及该视角与我国老龄化背景下的适老化设计、关注特殊人群的无障碍设计之间的关系。通过视觉障碍、高龄者模拟眼镜等设备,同学们亲身体验了眼障患者世界内的视觉变化,在触摸、操作、对比各类适老化和无障碍产品实物的过程中,大家感受到了包容性设计的重要性。最后,她从生活用品、产品包装、环境设施、色彩四个方向,讲述了包容性设计视角下的创新要素和研究方法,探讨了“以人为中心”的核心思想,提出践行关爱每一个人,平等对待每一个人的设计使命。

 

2.jpg


22.jpg


222.jpg


2222.jpg


22222.jpg

景观中的五感告别无感

报告人:黄译禾 硕士生


黄译禾同学分享的主题是《景观中的五感告别无感》。重点探讨了如何将五感设计引入到现代景观设计这一问题。基于使用人群的五官感受进行科学合理的景观设计,可让人们的景观体验远离无感,从而满足当今城市居民的多种生活需求。以体验式为导向的嘉滨湖温泉景观设计为例,该项目从尊重体验者的体验需求、调动体验者互动性、景观安全感设计三方面出发,有效综合了景观的视觉体验设计、触觉体验设计和听觉体验设计,理论结合案例,深入阐述了景观中融入五感设计的有效途径。

 

3.png


33.png


333.png


3333.png


33333.png


基于情境整合的品蟹工具创新设计

报告人:高源 硕士生


高源同学分享的主题是《基于情境整合的品蟹工具创新设计》。她从品蟹文化与我国古代设计思维方式、产品情境分析相关理论以及品蟹工具的创新设计三个部分进行了阐述。首先,她分享了中国古代设计思维方式,结合“巧适事物”系统模型对蟹文化及品蟹工具进行要素分析。随后介绍了情境设计理论,并将该理论置入产品设计过程中,并输出情境整合设计模型。最后,对基于情境分析的产品设计流程进行了实践验证,展现了品蟹工具能够同时满足用户在生活场景中的功能需求以及在文化场景中的情感需求,刚柔并序,实用性与美感并存。

 

 4.jpg


44.jpg


444.jpg


4444.jpg


44444.png


新媒体时代诗歌的视觉化表现

报告人:彭思亿 硕士生


彭思亿同学分享的主题是《新媒体时代诗歌的视觉化表现》。基于新媒体时代背景,她以视觉诗这样一个特殊的诗歌形式为切入点,以经典案例做支撑,与大家交流探讨了未来诗歌的视觉化走向,即创意排版、装置呈现、交互式设计和动态展示。诗歌文本视觉化转换并不是单纯的转换表达形式,而是深挖诗歌内涵与文化,将其视觉化并创新诗歌的传播形式。通过个人研究,以期为诗歌视觉化表现添砖加瓦,促进其创新发展。

 

 5.jpg


555.jpg


5555.jpg


55555.jpg


555555.jpg


减出来的美——极简主义的禅意美学

报告人:王璐瑶 硕士生


王璐瑶同学分享的主题为《减出来的美——极简主义的禅意美学》。本次分享主要通过极简主义的来源、发展论述和极简主义对设计的启示三方面进行。她分享了山下英子的《断舍离》一书,随后引出本次分享的主题——极简主义。毫不夸张地说,极简主义应用的领域几乎是全覆盖式,上至建筑工艺、工业家装、艺术画作,下至摄影、服装、平面网页设计等领域。她采用密斯凡德罗、安藤忠雄和原研哉的部分设计作品分析了极简主义的呈现形式,并着重就极简主义设计中可以应用到设计专业的七个设计原则做了详细的论述。

 

6.png


66.png


666.png

6666.png


66666.png



信息化时代下的IP形象设计

报告人:郭琛 硕士生


郭琛同学分享的主题是《信息化时代下的IP形象设计》。本次分享主要围绕信息化时代的IP形象设计这一问题进行了探讨,主要从IP产业特点、流行IP的变化以及设计法则和趋势进行阐述。优秀的IP形象设计在信息化时代不仅可成为经济动力的全新引擎,也可传播一种全新的品牌形象,创造一种高附加值的文化创意产业新模式,最终实现资本与文化的良性循环。

 

 7.png


77.png


777.png


7777.png


77777.png


最后,周卿对五组研究生的汇报作了专业点评总结,并提出合理意见。大家表示通过师生间的观点分享、学术交流,收获颇丰,并期待下一次学术沙龙活动的举办。

 


浙ICP备05073962号
Copyright @2013 浙江工商大学
关注ADC | 
| | 办公网 |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链接 Links
教室预约入口
联系 Contact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电话:0571-28008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