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展览讲座·
教学科研·
专业竞赛·
对外交流·
师生风采·
学生活动·
综合新闻·
招生工作·
设计动态·
首页 > 新闻 > 综合新闻
致新讲堂 • 回顾|孙周兴:艺术•技术与设计——一项未来哲学或技术哲学的考察 2021-03-26 阅读:

致新讲堂 • 回顾|孙周兴:艺术•技术与设计——一项未来哲学或技术哲学的考察
( 发布日期:2021-03-26 阅读:次)


1.jpg

3月24日下午,浙江工商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特邀同济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美术学院讲座教授孙周兴做客「致新讲堂」,作主题为《艺术·技术与设计——一项未来哲学或技术哲学的考察》的学术讲座。孙周兴教授为艺术设计学院学术品牌活动「致新讲堂」开启了2021年首讲。

 

孙周兴于1996年起任教于浙江大学、获德国洪堡基金学者;现任教于同济大学,并任中国美术学院讲座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孙周兴主要从事德国哲学、艺术哲学、技术哲学相关研究,著有《语言存在论》《后哲学的哲学问题》《以创造抵御平庸》《未来哲学序曲》《一只革命的手》《人类世的哲学》等;主编《海德格尔文集》《尼采著作全集》《未来艺术丛书》《未来哲学丛书》等;编译有《尼采四书》《海德格尔选集》《林中路》《路标》《尼采》《哲学论稿》《悲剧的诞生》《快乐的科学》《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权力意志》等。

 

 2.jpg


封面.jpg


讲座回看

 

本次讲座,孙周兴畅谈了以下四个方面:

 

1.未来哲学的基本观点

2.从技艺到现代技术

3.未来哲学视野里的设计

4.设计是否是艺术之敌

 

以此阐述了“艺术·技术·设计”三者之间的关系。孙周兴认为,生活世界已经被高度审美化和泛艺术化,人类已经进入普遍技术化、设计化的进程之中,我们今天需要从未来哲学或技术哲学的角度来考察和审视“艺术·技术·设计”主题。

 

第一次工业革命带来的大机器生产,洪流悄无声息地改变了人们的精神追求,将人们从沉迷过去、贬低现实、无视未来的念头中“解放”出来。人类文明逐渐由自然统治时代进入技术统治时代,哲学从以往的“历史性”转向未来。核弹核武、化学工业和环境激素、人工智能、基因工程是技术统治时代的四大技术要素和风险,由于技术统治时代的加速发展,人类无法遏制地在身、心两个方面被技术化。上述引起了图像文化兴起、说唱文化重启、人类教育体系重构三大变局。自然物、手工物、技术物是世界上的三种物,而技术物是造成生活巨变的主导力量,是使世界转向技术人类文明,即“人类世”的基本标志。

 

3.jpg


33.jpg

 

“关于艺术的定义是十分困难的,真正说来是不可能的。我们不能真正地把握艺术。艺术就像一条鱼,我们把它从水中捞出来,但它又从我们手上滑脱了。”

什么是艺术?艺术最难定义。安瑟姆·基弗说艺术像一条鱼。古希腊人认为原初的艺术是技艺,而“技艺”的精妙之处在于模仿,揭示了物的真相在于“显·隐”二重性运动,具有教化功能。

随后,孙周兴介绍了18世纪工业革命将技术分为古代技术与现代技术,以及两者在观念基础、自然关系、科学性、功效性四个方面的差别,认为古代技术以“自然”为根基且是非科学的、不贮备能量的,技术是对自然的模仿与应合;现代技术以“为我的”存在价值,结合科学创造神奇的技术物,如水力或风力发电场来贮存能量。在技术“主导”世界的进程中,设计与技术愈趋融合,而有了科学与技术的并称,即现代人们常谓的“科技”。

 

4.jpg


44.jpg

 

孙周兴由“设计是艺术的吗?设计是技术的吗?抑或是既艺术又技术的?”等几个问题引发我们对设计的思考。“设计”这一概念首先由瓦萨里被当作艺术批评的五个概念之一提出,即“规则”“秩序”“比例”“设计”“手法”。出于大机器时代生产的需要,美术走向工业,设计逐渐作为一门学科进入人们的视野,从而被学习研究。

包豪斯作为现代主义设计的摇篮,利用技术工业开始对生活世界进行全面设计。随着古典美学理想以及关于艺术的古典神话破灭,世界开始泛审美化(平民化·大众化)和实用化进程。包豪斯创办人格罗皮乌斯认为艺术不再是一个专门的职业,艺术家与工艺技师之间没有什么根本区别。设计既是名词又是动词,有图样、图案、计划、构思之意。孙周兴给设计规定了三个含义:谋制、设置、同质。在未来哲学的视野里,设计可预设事物,技术物皆是可被设计的;设计是技术生活世界的基本设置方式,亦是技术世界的同质化力量。

 

5.jpg


“设计以一种反姿态断定自己是艺术。这样一来,艺术就在设计中没落了,因为艺术不再能与设计区分开来了。”在基弗看来,艺术通过设计而没落。正是通过设计,艺术被扩散到日常生活之中了。

孙周兴认为,设计与当代艺术均具有两面性,一方面把艺术普泛化、平民化,去边界化;另一方面也使艺术失去了规定性,艺术被凡庸了。那么设计与艺术、技术究竟是何种关系?孙周兴提出:设计是艺术的,设计也是技术的。就设计完成了日常生活世界的泛艺术和泛审美化而言,设计作为当代艺术的一部分,可将生命的进程理解为创造的过程,因此设计是非技术的。又因设计是技术工业对生活世界的谋制,是自然生活世界向技术生活世界转换的基本通道,是技术同质化进程的基本方式。为此,设计是非艺术的。

无论设计是艺术的,抑或是技术的,都要保持必要的开放和张力,既要肯定设计带来的泛艺术化,又要提防设计的凡庸化。未来世界既需要设计这种同质化的技术工业,又需要艺术这种异质化力量。

 

55.jpg


讲座现场互动

 

555.jpg


部分师生听众留影

 


浙ICP备05073962号
Copyright @2013 浙江工商大学
关注ADC | 
| | 办公网 |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链接 Links
教室预约入口
联系 Contact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电话:0571-28008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