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展览讲座·
教学科研·
专业竞赛·
对外交流·
师生风采·
学生活动·
综合新闻·
招生工作·
设计动态·
首页 > 新闻 > 对外交流
学院 · 资讯 | 艺术设计学院举办第十八期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 2021-03-19 阅读:

学院 · 资讯 | 艺术设计学院举办第十八期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
( 发布日期:2021-03-19 阅读:次)

论坛简报

 

3月17日下午,艺术设计学院第十八期“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在艺术楼328和312教室如期举行。本次论坛由艺术设计学院吴维凌副教授和祖宇副教授主持,学院2019级、2020级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1.jpg 


11.jpg


111.jpg


1111.jpg


11111.jpg


01

 

此次学术沙龙活动分为两个会场,会场一由吴维凌主持。他分享的主题是《场域下的景观营造》,讲座从《潇湘图》中体悟到的“环境与营造间的关系”展开,从“与山处”、“与树处”、“与人处”三个方面叙述了西湖山庄景观如何锚固在特有的山水环境中,讲述了从宝石山西湖民居中得到的启发,进而影响设计的创作历程,为大家展示了一个隐没于山水间的西湖新景观。接着还介绍了绍兴饭店、大禹陵等景观项目,并分享了在古城山水文脉中如何营造景观的思考。

 

2.png 


22.png


222.png


2222.png


22222.png


本次活动中,马杉、陈佳丽、吕哲、王晓琦及阮馨乐同学带来了个人的研究感悟与心得分享。随后,马杉以湖州安吉余村和北京马栏村为例分析了乡村改造中的“隐”设计,倡导回归自然的设计观,从而提倡重建人与土地的情感以及人与自然的亲密关系。陈佳丽分享了从“讽刺艺术”的角度看安迪·沃霍尔,从艺术角度、发生状态和社会层面三方面介绍了自己对安迪·沃霍尔“讽刺艺术”的理解。而后,吕哲阐述了部分乡村空心化严重的现状,以当地书院为源,提取其空间伦理以及情感中的观念韧性并在现有公共空间中进行观念性复构。王晓琦通过比较文化建筑的传统性得出了文化建筑逐渐倾向标志化的特点,呼吁未来新兴设计师应该以传承本土文化为目标,充分发挥设计师的社会职责。最后,阮馨乐通过对浙江水乡书院设计的研究,提出浙江水乡书院并不是一个独立的建筑,而是在与浙江地区的山水环境、城市发展等融合在一起后,形成的别具一格的书院风格。

 

内容分享

 

 3.jpg


33.png


333.png


3333.jpg


02

 

分会场二由祖宇主持。她分享的主题是《在艺术史与展览中行进:影像研究策略及方法》。讲座立足“影像研究的策略与方法”这一主题,分享了来自艺术史视野并结合策展实验的影像生产、研究、推广路径。在这一学术成长过程中,注重将思维由纸面推演至空间中,通过“文论”、“展览”、“论坛”等学术活动的交织与互动,强调在中国文化艺术的地基之上搭建当代影像文化的话语空间。这一研究方法的动机来自于:(1)历史构建:徘徊于往昔与未来之间;(2)价值判断:某种趣味得以验证;(3)知识生产:从传统走向新生;(4)空间再生:资源的重整与激活。祖宇还结合自己近年来从事的教学、策展、出版等案例与同学们分享了作为“学术研究——空间中的论文”、“文化交流——全球化与超媒介载体”、以及“教育引擎——展厅里的讲堂”三种形态的影像研究思路。

 

4.jpg


44.jpg


444.jpg


4444.jpg


44444.jpg


该会场的骆佳欢、马芸莉、王宣、郑敏婕及陆怡伶同学分别给大家带来了个人的研究感悟与心得分享。骆佳欢从国潮的发展研究、中国传统符号的研究、传统符号的国潮设计、国潮品牌的创新路径四个方面,探讨在文化潮流升级和消费者的需求变化环境下,让品牌突出重围的方法。马芸莉分析了动态海报的发展在技术层面上很大程度受Cinemagraph的影响,吸取了Cinemagraph动静结合的二分法的优点,即聚焦最精彩的细节进行改变,阐明了动态海报在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趋势。王宣将西班牙建筑大师安东尼奥·高迪的建筑作品进行解析,提取出高迪的艺术设计理念并将其运用到平面设计中,呼吁在文艺界时尚圈“跨界”演出不断出现的当下,平面设计也不应只是局限在平面领域。郑敏婕对我国慢性疾病背景进行了研究,在动机、能力、触发因素三阶段分别提出了慢性病健康领域的劝导式设计策略。最后,陆怡伶从传统年味的“黯淡”与“创新”出发,阐述了时尚化年味表达对于品牌营销、民族发展、文化传承的必要意义和作用,并在此基础上通过实例探讨了在“传统赋新”视域下的年味创新设计理念。

 

内容分享

 

 5.png


55.png


555.png


5555.png


55555.png


最后,吴维凌和祖宇对两组研究生的汇报作了专业点评总结,并提出合理意见。大家表示通过师生间的观点分享、学术交流,收获颇丰,并期待下一次学术沙龙活动的举办。

 

浙ICP备05073962号
Copyright @2013 浙江工商大学
关注ADC | 
| | 办公网 |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链接 Links
教室预约入口
联系 Contact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电话:0571-28008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