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展览讲座·
教学科研·
专业竞赛·
对外交流·
师生风采·
学生活动·
综合新闻·
招生工作·
设计动态·
首页 > 新闻 > 综合新闻
全国设计“大师奖”历届获奖作品巡展活动在浙江工商大学举行 2020-12-29 阅读:

全国设计“大师奖”历届获奖作品巡展活动在浙江工商大学举行
( 发布日期:2020-12-29 阅读:次)

1.jpg

参加杭州站大师巡展和浮梁杯赛事主题发布的浙江高校和业界代表


12月28日,全国设计大师奖历届获奖作品集锦展暨景德镇浮梁杯田园装置艺术/生态设计主题大赛(浙江站)的发布在浙江工商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展厅开幕。此次展览由浙江工商大学、全国设计大师奖组委会、景德镇浮梁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柳裕、大师奖创办人、同济大学教授林家阳、以及来自中国美术学院、云南艺术学院、东华大学、北京印刷学院、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浙江传媒学院、浙江树人大学、浙江万里学院、徐州工程学院等院校的设计学者及无锡江大设计传播机构等业界代表共计一百余位嘉宾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浙江工商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高颖教授主持。


2.jpg

左上:浙江工商大学陈柳裕书记致欢迎辞

上中:大师奖创办人林家阳教授致辞

上右:云南艺术学院副校长陈劲松教授致辞

下左: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毕学峰教授致辞

下中:上海设计之都理事长张展教授致辞

下右:浙江工商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高颖教授主持开幕式


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柳裕致欢迎辞,他指出浙江工商大学依托商科优势,支持艺术设计学院探索艺商融合的新设计学发展定位,深入开展高水平政产学研合作项目,不断为国家输送大批优秀的复合型设计创新人才。期待莅临本次活动的学界专家和业界代表,针对研究解决智能时代设计人才培养、设计学科建设中的相关理论、方法和实践难题,展开深度交流探讨,贡献真知灼见。

全国设计大师奖创办人林家阳教授回顾了大师奖发展经历,讲述了自己带着一种责任感投身于中国设计教育改革的初心与使命。他强调中国的设计教育还处在01的发展阶段,师资结构和学生培养都要适应时代的发展,让教育走到时代的前面”“对设计教育教学的不断思考大师奖的责任,也是顺应潮流、改变教育的意义。


3.jpg 

“大师奖作品展访谈环节内容精彩,吸引在场所有与会代表


云南艺术学院副校长陈劲松教授在致辞中对林家阳教授在设计教育领域所做贡献表达了感谢。指出林家阳教授大师奖大师班的创立,推进了设计教育的改革,让有理想有抱负的设计人看到了世界格局,拥有了国际视野。

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毕学峰教授用中西设计的传播者”“设计教育的践行者”“现代设计的推广者三个词汇肯定了林家阳教授在推进设计教育改革中发挥的标杆作用。

上海设计之都理事长、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设计学院院长张展教授,从艺术设计赋能产业数字化升级的角度,指出设计教学改革领域的探索,影响深远。创新设计教育、开发实践模式,去迎接复杂多变的时代将是每一个设计人责无旁贷的使命。


4.jpg

“大师奖作品展开幕式上的观众气氛


开幕式结束后,由大师奖策划总监、无锡江大设计传播机构董事长、南京艺术学院兼职教授赵明主持,展开了以新格局、新教育、好设计、好创意为主题的设计论坛。云南艺术学院副校长陈劲松教授、北京印刷学院刘秀伟教授、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冯信群教授、浙江理工大学国际时装技术学院院长季晓芬教授、浙江工商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高颖教授等专家就新时代、新文科背景下的设计学科教学改革、人才培养、专业建设、设计实践等议题与一百余位学界、业界代表进行了面对面的分享与交流。


 5.jpg

江苏、云南、北京、上海、杭州代表应邀上台接受采访


6.jpg

大师奖策划总监 主持人赵明


7.jpg

云南艺术学院副校长 陈劲松教授


8.jpg

北京印刷学院刘秀伟教授



9.jpg

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冯信群教授


10.jpg

浙江理工大学国际时装技术学院院长季晓芬教授


11.jpg

浙江工商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高颖教授


设计论坛结束后,在林家阳教授的介绍下,与会领导、专家和师生共同参观了展览。


12.jpg

13.jpg

“大师奖创始人林家阳为与会者导览历届获奖作品


此次来杭举办的全国设计大师奖是中国本土历史最悠久的设计赛事,因其最权威的评判阵容、最有影响的案例联合及最资深的品牌运作,成为国内业界公认的最具知名度和公信力的设计赛事。历经23年发展,大师奖已成为中国设计教育改革的重要引导者、参与者和实践者。新世纪以来,大师奖分别与北京2008奥运会、2010上海世博会合作,在全球设计范围内征集属于中国时代的设计作品,向世界发声,为国际重要赛事的宣传推广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此次展出内容,涵盖大师奖自1997年成立以来发展经历的国际先声”“世界发声”“实业放声”“民族新声四个阶段中约150件优秀代表作品。


 14.jpg

部分杭州代表和林老师合影留念


详细解读23年大师奖经历的四个阶段

1、第一阶段:

FIRST

1997-2001“国际先声

1997年,留德学者林家阳教授面对中国落后的设计教育,决定开创国际水准的设计大师奖

经香港著名设计师靳埭强鼎立助持,国际顶级设计大师冈特.兰堡()、福田繁雄()、西摩·切瓦斯特()等联手打造,国际先进设计文化与设计标准的全国大学生设计大赛(大师奖前身)如一波春潮,迅速影响中国设计界。成为跨世纪的设计先声!

2、第二阶段:

SECEND

2002-2005“世界发声

2002年起,大师奖分别与北京2008奥运会、2010上海世博会合作,在全球最高的设计舞台上,在全球设计范围内征集属于中国时代的设计作品,向世界发声!

3、第三阶段:

THIRED

2006-2011“实业放声

2006年起,大师奖俯身看实业。在那个举国倡导创新的时代,大师奖与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等合作,踏踏实实开展以工业设计为主导的产业服务,设计让实业放声!

4、第四阶段:

FORTH

2012-2016“民族新声

2012年起,大师奖先后与中国教育电视台、世界木雕之都(东阳)、世界瓷都(景德镇)等合作,为民族文化创新搭平台、引资源、创品牌,设计推动民族文化新声!

2017年起,大师奖迈入全新阶段价值高声

大师奖结合设计生态,针对设计系统价值链,推出大师新晋奖大师典范奖。在全国一片设计声潮中,率先转身,倡导设计价值。


大师奖

23年与时俱进,23年创意激荡!


15.jpg


为大师展点赞

预祝浮梁杯赛事成功!

浙ICP备05073962号
Copyright @2013 浙江工商大学
关注ADC | 
| | 办公网 |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链接 Links
教室预约入口
联系 Contact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电话:0571-28008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