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展览讲座·
教学科研·
专业竞赛·
对外交流·
师生风采·
学生活动·
综合新闻·
招生工作·
设计动态·
首页 > 新闻 > 展览讲座
学院·讲座 | 数字媒体艺术系举办“实务精英进课堂”之“学业实务导师系列座谈”活动 2020-11-24 阅读:

学院·讲座 | 数字媒体艺术系举办“实务精英进课堂”之“学业实务导师系列座谈”活动
( 发布日期:2020-11-24 阅读:次)


11月19日-20日,艺术设计学院特邀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研究员、博士后,中国十佳图片编辑、中国优秀摄影策展人郑梓煜,英国伯顿大学摄影史学博士、英国国家媒体博物馆中国影像研究员、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学术与收藏顾问、谢画廊艺术总监王溪,来学院开展“实务精英进课堂”之“学业实务导师系列座谈”活动,活动由数字媒体艺术系主办,数字媒体艺术系教师祖宇主持。

 

座谈一


郑梓煜博士

《中国当代影像艺术的拓展与超越——以展览“非常日常: 2020春夏的影像”为例》


2.jpg

 

座谈内容


讲座展开对于当代艺术创作主题、媒介及现象的再思考。藉由展览的策划试图对中国当代影像艺术概念有所拓展和超越的展览,构成对中国当代影像艺术进行剖析的不同视角却又相互交织的轴线。

1. 为什么要做?——经验的失效与问题的产生

2. 做什么,不做什么?——一种排除法,一种互补性视角

当代影像展“非常日常”致力于在疫情时期重塑人们日常生活的蛛丝马迹,照片内容主要集中呈现疫情中百姓生活的现场。日常因其重复、乏味与静默而被视作空洞与虚无,异常的“日常性”被熟视无睹,但其中藏着个体之间千差万别的肉身经验,“非常日常”之名,便意在双关而准确地指涉这种双重性,也意在重申个体经验对主流叙事的微观互现。人们通过观看展览学会共情和理解,寻找现实生活的视觉刺点。策展人需要有敏锐的感受力去进入一张图片,当没有背景描述时,需要通过人与人的交流方式去感受图片中的心理世界。

观众需要保持灵敏度,人之为人,理解他者在“非常”语境中的内心世界。

 

3.jpg

 

整个展览依照郑梓煜的设计有两个展厅:第一个展厅先是向参观者展示从事或是曾经从事新闻工作的摄影师所记录的疫情期间的“日常”;第二个展厅是艺术家们所创作的更具个人风格特色的影像作品。

郑梓煜说:“如果看完整个展览,最后参观者记住的只有口罩,那这个展览就是失败的。”整个“非常日常”的摄影展让人思考及反思,自然与人的关系,人与大环境的关系。这其中人们感受到日常生活的动人之处,比如赏花的妇女或眺望窗外的小孩,都能从中捕捉到希望和生机。

 

4.jpg 


主讲人介绍


5.jpg


郑梓煜,中山大学博士后,现任教于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研究员。前南方都市报视觉中心高级编辑、视觉周刊策划统筹编辑、财新传媒视觉顾问。曾获“中国十佳图片编辑”,“中国优秀摄影策展人”、为玛格南图片社编辑了《Magnum China》(Thames & Hudson出版社出品),并先后在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岭南美术馆、深圳大学美术馆、湖北美术馆、连州国际摄影年展、大理国际影会等国内外重要艺术活动与展馆中策划多场影像展览。

 

座谈二

 

王溪博士

《影像艺术鉴藏与市场运营》


6.jpg


1.jpg

 

座谈内容


王溪将聚焦目前的影像艺术市场现状,立足丰富的一线行业经验,一方面将围绕其在海内外收集的大量中国影像,分析它们是如何从最开始仅仅是“好看的照片”,逐渐转为研究中国历史影像资料的重要媒介的,综合社会学、文化学的研究视野,为影像艺术发展提供新的启发意义;另一方面将依据其近十年来的影像鉴藏与策展经验,就当代影像艺术市场的发展现状及其商业运作的策略方法进行深入剖析。

1. 中国早期摄影图像中的地理幻想;

2. 影像历史:让无数的点构建出线索,然后由点及面。

王溪阐述了历史影像的涵义和价值,他们的存在让同学们看到生活中的这些熟悉的城市曾经的模样,这对于文化和历史研究都有着重要意义,但即便是被拍摄下来的画面也存在一定失真,所以对于历史影像要持着批判的态度去分析。

王溪和他的团队在过去也收集了许多最早一批记录中国的照片,并在国内外的多家美术馆进行了展览,如果说当代艺术和当代摄影是摄影史在中国的进行时,那么如果想要理顺整个“中国摄影史”,就必然要从开头着手梳理,而王溪以及他的团队在寻找这个历史源头上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为影像艺术界做出巨大贡献。

 

8.jpg

 

主讲人介绍


9.jpg


王溪,英国伯顿大学摄影史学博士,英国国家媒体博物馆中国影像研究员,现任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学术部主任。曾作为一线记者为美国《今日美国》、英国《金融时报》等媒体拍摄报道重量级专题。作为策展人参与新加坡国际摄影节、孟加拉 Chobi Mela摄影节等多类摄影活动。先后在英国伦敦西敏寺大学、香港浸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开办讲座,作为【一席】演讲栏目嘉宾,发表以“中国影像”为主题的《重拾碎片》演讲总点击量累计超过500万。


本次系列座谈活动立足学生们的专业发展需求,旨在通过引进中国当代影像艺术创作、推广领域的一线行业精英,对接校内课堂,搭建知识传播的多元互动空间,拓展学生们的专业视野,两场座谈气氛轻松愉悦,学生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受益匪浅。

 

浙ICP备05073962号
Copyright @2013 浙江工商大学
关注ADC | 
| | 办公网 |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链接 Links
教室预约入口
联系 Contact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电话:0571-28008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