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展览讲座·
教学科研·
专业竞赛·
对外交流·
师生风采·
学生活动·
综合新闻·
招生工作·
设计动态·
首页 > 新闻 > 展览讲座
讲座 · 黄琤 | 用手思考:手工纸的现在和将来 2020-05-29 阅读:

讲座 · 黄琤 | 用手思考:手工纸的现在和将来
( 发布日期:2020-05-29 阅读:次)

5月28日上午,艺术设计学院邀请了视觉传达系09级优秀毕业生黄琤在线上为我们做了一个关于手工纸的主题讲座——《用手思考:手工纸的现在和将来》。黄琤学姐主要分享了纸的起源、手工纸的原料、造纸工序、纸品欣赏与手工纸的现在和将来等内容。

主讲人:


黄琤(Huang Cheng)


/ 浙江工商大学 平面设计

/ 香港大学 整合营销传播 研究生

/ 平面设计师 

/ 造纸手艺人

/ offwhitepappír主理人

 

31.png

 

2016年开始从事古法造纸相关活动。组织线下造纸活动60余场,多次前往日本和纸工坊学习和纸技艺及和纸造型。曾合作过的单位或集体有上海·大隐书局、杭州·三尚艺术空间、浙江美术馆、杭州·单向空间等。

主讲人简介


活动伊始,黄琤向我们介绍了纸的起源、制作手工纸的原料和制作过程。我们从中了解到一张手工纸的制作,背后需要花费漫长的的时间和心血,准备和选择原料,处理树皮,任何一个环节出错都可能影响成纸的品质。并且在制作过程中,具体的操作和计量控制完全依靠制作者日积月累的观察和经验。


32.jpg

 

造纸人从大自然获取各种原料,用智慧和双手,抄造出洁白细腻、充满温度的纸张,供人们书写记录,传情达意。手工纸中那自然纤维的肌理与质感,让我们在感恩自然造化的同时,更赞叹匠心手巧幻化出的材之美、技之精。

 

33.png


34.png


黄琤在国内外不断学习制作手工纸的过程中,想传达出的不仅仅是让大家熟悉古法造纸,而且要用现代化的手段结合传统技法延续出属于现代的美,于是就有了颜色丰富,更引人耳目的花草纸。


运用植物或矿物对纸浆进行染色,或加入金箔装饰,甚至是孩子的胎发,与纸浆融合,作为纪念物等,让手工纸中融入更多丰富的元素。

35.png


36.png

 

黄琤告诉我们,纸张的制造本身就是一种设计,在这个过程中纸张拥有无限的可塑性。


<< 手工纸体验活动现场 >>

37.png


39.png


随着时代的发展,特别是进入信息时代后“无纸办公”和“数字化阅读”不断冲击着纸张的应用,纸的价值在不断被重新定义。黄琤说,对于手工纸的价值,有局限也有优势,虽然耗时耗力,条件落后,应用狭隘,但手工纸的“粗糙”与“细腻”是冰冷的机器永远都取代不了的,这份“手工”的温度是永恒的优势。

 

40.png

 

手工纸制成的请柬

 

41.png

 

手工纸和孩子的胎发结合作为纪念物

浙ICP备05073962号
Copyright @2013 浙江工商大学
关注ADC | 
| | 办公网 |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链接 Links
教室预约入口
联系 Contact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电话:0571-28008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