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展览讲座·
教学科研·
专业竞赛·
对外交流·
师生风采·
学生活动·
综合新闻·
招生工作·
设计动态·
首页 > 新闻 > 师生风采
学院 · 资讯 | 浙商大学生创业团队 协助杭州三墩打造“云端”农场 2020-04-25 阅读:

学院 · 资讯 | 浙商大学生创业团队 协助杭州三墩打造“云端”农场
( 发布日期:2020-04-25 阅读:次)


“云菜地”是浙江工商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的学生创业团队与杭州五生农业合作,参与发展乡村产业,带动村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实践项目。园地含109亩露天农地与4亩农业大棚,是一个集都市耕种体验、运动养生、文化创意于一体的线上线下联动平台。项目依托国家级4A景区兰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以农业用地为现实运作基地,同时线上小程序协助运作。


“云菜地” 

1_看图王.jpg   2_看图王.jpg

 

这支创业团队是一个爱乡村、有情怀的跨学科融合的团队,成员分别来自浙江工商大学艺术设计、工商管理、数学与统计、金融等不同专业的学生。两年来,在学院领导的鼓励下,在几位导师的指引下,“云菜地”项目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果,为村里创造了数十个就业岗位,吸引了700多名都市“菜园主”,还为村里带来不少的休闲光顾客,助力乡村振兴。


 3_看图王.jpg


陈老师与项目推广地区的村民们亲切交流

 

2018年暑假,创业团队的导师之一陈潇玮老师带着学生团队来到经过美丽乡村建设洗礼后的华联村、绕城村,在村里进行了长达1个月的项目回访与调研。在与农户、农企的交流中萌生了“共享农地”这一想法。而后,创业团队在厉星星老师、郑朝辉教授的启发下,结合农业生产与农产品品牌理念,创建了“云菜地”项目。通过都市近郊的菜地项目,探索可以将城市居民、农业企业的利益与村民们捆绑在一起,来提高单位农地的收益的途径。目的是让更多的农民“盘活”手中农地,打破“靠天吃饭”的限制,还能让农户获得农地流转、农地上劳作、农产品销售的多方收入。

 

4_看图王.jpg

菜园小主们亲自下地采摘

 

最终,“云菜地”在当地村民、农企与师生团队的共同商议后,规划建成4000多块的“小菜园”。目前,有近700人认领了上千块农田,每块“小菜园”认领面积从20平方米起步,市民可以按需认领。在农庄里,四处有监控摄像头,建设公厕、值班房、农具屋,并配备两名技术人员进驻现场,提供种植技术指导。另有45亩菜地即将整理完毕,可接受认养。

 

而后,这支满怀热情的团队成为了村里的下乡新农人。他们时常出现在村里的田间地头,探索电商助力乡村产业发展的途径。10位硕士生带领2位本科生同学学习种植技术,像极了师父带徒弟的样子。在线上产品迭代过程中,成员们综合问卷调研结果,结合市民对健康饮食和田园生活的向往情怀,整合华联村、绕城村的蔬菜种植的资源,强化五生农业掌门人杨明寿先生30多年的农业项目运营经验,建设完成集旅游观光休闲于一体的都市菜园基地,盘活农地,制造更多的农民就业机会。

 

5_看图王.jpg

 

经过将近两年的探索,从线上线下认养试验,到融入“三产融合”理念,这个“多维度”的菜园一步步渐渐成型。这也让参与建设的学生们从中了解到,乡村建设不仅要做到让农村的环境变美,也可以帮助农民增收,让村民成为农业企业、都市居民的利益共同体。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初疫情期间,有近百位菜地主线上下单认养了菜地,满足都市居民疫情期间的蔬菜需求。这份喜悦激发了学生们继续开发线上平台的动力,计划在更多的地区推广电商助力农产品上行的新模式。

 


6_看图王.jpg



虞逸琪,是来自艺术设计学院研一的学生,也是此次“云菜地”团队的学生队长。主要负责项目的整体策划和进度把控。她说,和华联村、绕城村的农企合作,主要是为他们提供运营、电商与线上推广的策略支持,助推市民“认领”菜地项目的落地,迭代与升级。2018年暑假参加老师的乡建团队以来,发现可以将学校学到的乡村规划、景观设计的知识与社会实践接轨,了解农业在新时代下的发展趋势,无论从产业规划还是设计规划方面,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虞逸琪同学表示自己在这次团队项目成长了很多,她说,“我最大的收获是认识到乡村建设需要多学科共同努力,我们将不同学科背景的12位成员人融合在一起,以情怀为团队凝聚力,学科间的知识碰撞让每位成员收获颇丰。”

 


7_看图王.jpg


陈佳佳,艺术设计学院研一学生,是本次创业团队的乡村规划组负责人。她激动地透露,“云菜地”项目组近期推出了果树认养模块,在绕城村极具现代感的玻璃大棚内,我们参与培育了三百多棵果树,还开发了新的平台免费给村里使用,可以大幅度缓解村民因疫情减产造成收入下降的问题,也希望能缓解农业企业与农业旅游单位的燃眉之急。


 

8_看图王.jpg


白云昊,艺术设计学院研一的学生,作为本创业团队现任的运营总监,他指出,农地的共享不仅指多功能农业项目,更重要的是项目模式的可复制和可持续性。创业团队还将助农的目光扩大到其他不发达地区。目前,团队已与山东的多个村庄达成了合作协议,并结合前期的实践经验,设计了包括“云菜地私家菜园”在内的几大产品。如增设亲子菜园学堂,将课堂搬到菜园,进行“食育教育”,建设食育推广基地,让孩子们根据不同季节,亲手种下时令蔬菜,并定期照料、抓虫和观察蔬菜的生长状态,体验农耕乐趣等。

 

这些年轻的新农人们,还包含了项目成员富楠、钟坚、文玉珊、廖志源、张梦颖、乐冠岚、曹薇、曹妍、彭丽娟。他们共同呼吁:乡村建设需要更多的新农人加入,希望更多的热血青年能和我们一起,融入乡村、与村庄产业共成长。


浙ICP备05073962号
Copyright @2013 浙江工商大学
关注ADC | 
| | 办公网 |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链接 Links
教室预约入口
联系 Contact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电话:0571-28008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