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展览讲座·
教学科研·
专业竞赛·
对外交流·
师生风采·
学生活动·
综合新闻·
招生工作·
设计动态·
首页 > 新闻 > 综合新闻
资源 · 设计纪录片 | 学术艺术,学习宅家两不误(九) 2020-03-06 阅读:

资源 · 设计纪录片 | 学术艺术,学习宅家两不误(九)
( 发布日期:2020-03-06 阅读:次)

防疫期间,学习不能停,本栏目陆续向大家推荐一批干货满满的共享资源,助力宅家搞学术。本期共享资源为大家推荐几部艺术家个案纪录长片阅读。

 

学术资源

线上课程

专业书目

艺术纪录片 

设计纪录片

在线美术馆 

艺术类电影

……

 

陆续为您推荐

 

 

阿历克斯·卡茨


January III》


亚历克斯•卡茨(Alex Katz)每创作一幅大型的、标志性的绘画,都是一次全神贯注的行动,一场吸收了他多年绘画、草图、写生稿和完整作品经验的表演,当他把形象的骨架置于画布之上时,这还是一幅大的炭笔漫画。


埃贡·席勒


死神和少女


二十世纪初,埃贡•席勒(Egon Schiele)是维也纳最受争议的艺术家之一。他的生活与作品常受美丽女子及其所生活的行将末路的时代所驱动。其中两个女人对他产生持续影响——他的妹妹葛尔蒂是他的首位缪斯,而十七岁的瓦莉也逐渐成为其真爱,并在代表作《死神与少女》中留下永恒身影。席勒的极端绘画成为维也纳的丑闻,但诸如古斯塔夫•克里姆特等大胆的艺术家和艺术商却领略到其中的不寻常之处。然而,席勒也准备好翻越自己的痛苦,为艺术牺牲爱情与生命。


奥斯卡·柯克西卡


《风之新娘》


奥斯卡·柯克西卡(Oskar Kokoschka)作为画家度过了极其漫长和波澜壮阔的一生。他是表现主义的先驱,注重追求情感表现效果和心里洞察刻画,早期受到克里姆特影响,是维也纳分离派的一位代表人物。1886年出生于奥地利的波克廊,第一次世界大战入伍参战,曾多次受伤,并遭到拘禁。生活动荡及自己情感上的挫折,都给他的人生和作品带来了直接的影响。柯克西卡的作品用强烈而奔放的笔触、跳跃的色彩以及夸张的造型来表现内心强烈情感,在创作中经常借用寓言古代神话等文学形象以隐喻和意象化的象征风格表现对社会和历史的批判和反思。


巴尔蒂斯


Balthus Through the Looking Glass 》


巴尔蒂斯(Balthus),原名巴尔塔扎·克洛索夫斯基·德罗拉(Balthasar Klossowski de Rola),波兰裔法国具象派画家。其作品既广受推崇,又极富争议,那些描绘青春期少年的作品尤为有名。在现代艺术激烈变革的时代,巴尔蒂斯却是一位具有古典主义情结的画家,钟情于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构图严谨,画面宁静而抒情。纪录电影《Balthus Through the Looking Glass》在瑞士,意大利,法国和英格兰的摩尔拍摄时间超过16个月。影片突出了画家的复杂的创作过程并塑造了一个秘密且有争议的艺术家的心理肖像。影片中出现了画家瑞士山村住处生活的珍贵镜头以及许多未发表的资料。


弗朗西斯 · 培根


男人与竞技场


弗朗西斯·培根(Francis Bacon)是现代美术史上最伟大的画家之一,与毕加索齐名。他独特、巨大的三联画,让人惊艳,也让人恐惧。他的画如今价值连城,就连画室里残留的一大堆垃圾,也被博物馆原封不动地整理、归类、研究、珍藏,成了宝贵的美术史资料。培根独特混乱的私生活也在他死后成了传奇。

安德鲁 · 怀斯


 《 Michael Palin in Wyeth's World 》


安德鲁·怀斯(Andrew Wyeth)是美国当代重要的新写实主义画家,他的作品以水彩画和淡彩画为主,以贴近平民生活的主题画闻名,作品已被相当多的博物馆、艺廊重视与收藏,包括了美国国家画廊。


 安迪 · 高兹沃斯


《河流与潮汐


这部纪录片是关于英国大地艺术家安迪.高兹沃斯(Andy Goldsworthy)的故事。影片一开头,安迪就直截了当的告诉我们,他想要处理的不仅是空间概念中存在的河流形象,同时也想把时间的意涵加入,让河真正在流动,反应出“河流”的本质。实际上在他的艺术作品中,“时间”可以说是是横贯一切作品的主轴,而反应自然表象下的本质则是一贯的主题,所以他处理的题材,不仅止于河流,也扩及到在时间河流(the river of time)影响下的一切。安迪习惯将自己对周遭事物,不论是人、土地或景观的了解,转化成艺术作品。从他取法自然,取材于自然,最后也回归自然的整个创作过程,确实是相当「环境正确」的,是人与环境对话之后具体而美好的呈现。虽然终究是对自然的一种操弄,却是最不「人工」的那一种。其实用文字来描述他的创作是一种不得已的错误形式,毕竟作品本身即不言自明,同时也是难以言喻的。


浙ICP备05073962号
Copyright @2013 浙江工商大学
关注ADC | 
| | 办公网 |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链接 Links
教室预约入口
联系 Contact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电话:0571-28008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