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展览讲座·
教学科研·
专业竞赛·
对外交流·
师生风采·
学生活动·
综合新闻·
招生工作·
设计动态·
首页 > 新闻 > 综合新闻
书单第三期 2019-10-24 阅读:

书单第三期
( 来源:浙江工商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作者:郁秋童  发布日期:2019-10-24 阅读:次)

0.JPG

 

新鲜书单再次出炉,你准备好了吗?快来看看这次老师们推荐的书目里,有没有自己专业的书籍和感兴趣的方向。放下手机给自己一个高效学习的时间吧。

 

环艺类

Part 1 《看不见的花园》

 

彼得·沃克  梅拉妮·西莫(美)

|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1.JPG
 

 

 这是一部关于在1925~1975年之间曾为美国景观学做出过重要贡献的一些个人和公司发展历程的著作。在那个时期,美国兴起一种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景观设计体系,该设计体系将体现永恒价值观的社会思想与园林景观和花园进行结合,从而形成了一种现代美学思想。在作者选取的研究对象中,既有未建成的设计方案,也有实际的花园作品,范围从小型的私家花园、到游戏场和公司总部花园。

 

书中讨论的项目,既有现代景观中的经典作品,也有鲜为人知、但实际上却应该拥有同那些经典作品相同地位的作品。因此本书成为美国景观学在战后巨大的社会变革中为争取行业地位和为追求现代审美理想所做出的文化贡献的一种记载——这与建筑学和城市规划学这些姊妹学科的历史、目标和发展进程有着明显的不同。本书为西方园林景观方面的经典理论读物,其内容丰富,富有深度,它将为我国建筑师及建筑系师生提供许多启发和教益。

 

 

Part 2 《建筑的矛盾性与复杂性》

 

罗伯特·文丘里(美)| 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

 

2 (1).jpg
 

 

《建筑的复杂性与矛盾性》是罗伯特·文丘里很有影响的一部建筑理论著作。作者认为,建筑具有不足性。出色的建筑作品必然是矛盾和复杂的,而不是非此即彼的纯净的或简单的。意义的丰盛胜于简明,甚至杂乱而有活力胜于明显的统一。密斯有一句名言“少就是多”,文丘里却认为“多并不是少”。

本书的论述就像眼前的窗帘一样徐徐升起,一点一点地、论点一个接一个逐渐显现出本书论述的整体。全书观点清新、论证有力、并配以精美插图,值得建筑专业的工作者和业余爱好者阅读欣赏。

 

 

Part 3

《城镇转型—解析城市设计与形态演替》

 

彼得·博塞尔曼(美)| 中国工业建筑出版社

3 (1).jpg
 

 

 通过从新的角度审视城市中的区域以及他们随时间的演变过程,能够在区域和城市的语境中思考中提供最佳策略应对形态、环境和社会领域矛盾的问题。本书作者彼得·博塞尔曼为从事城市设计、规划和建筑设计的专业者和学生提供了一本富有启发性的指导著作。本书围绕七个步骤展开:比较,观察,演变,测量,定义,建模和解释。通过比较世界上20个大城市的卫星地图,向读者介绍其看待城市的方式,使读者了解到城市设计中关键的要素。 

 

 

Part 4《交往与空间》

 

·盖尔(丹麦)|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4.jpg
 

 

 《交往与空间》这本书着重从人及其活动对物质环境的要求这一角度来研究和评价城市和居住区中公共空间的质量,在从住宅到城市的所有空间层次上详尽地分析了吸引人们到公共空间中散步、小憩、驻足、游戏,从而促成人们的社会交往的方法,提出了许多独到的见解。
   《交往与空间》在1971年出版后,对斯堪的纳维亚及欧美其他地区的城市及居住区的规划设计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先后被译成多种文字,在许多国家被列为建筑学及城市规划设计专业学生的必读书目。

 

 

数媒类

 

Part 1 

《超连接:互联网、数字媒体和技术-社会生活》

 

玛丽·吉科(美)| 清华大学出版社

 

5.jpg
 

 

 《超连接:互联网、数字媒体和技术-社会生活》主要关注技术“超连接”的特性,通过分析数字的、社交的和移动的媒体对个体造成的影响来重新审视媒介、人和社会之间的互动关系。作者审视以往有关该领域的研究论文和社会讨论,结合自己在传播学和心理学领域25年的研究心得,关注互联网中的身份认同、连接构成、社群组织等现象,以及这些特殊的传播现象对人的社会生活造成的影响。

 

Part 2 《现代动画概论》

 

晓欧(中)| 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

6 (1).jpg
 

 

《现代动画概论》以教学大纲为基础,结合数年教学经验,以清晰的架构对影视动画做了全方位的介绍。作者从动画的本质出发,介绍动画的起源与发展、动画片的分类、国内外动画的艺术特征、动画片的生产工艺流程及创作者素养和动画片的创作原理。从易教与易学的实际目标出发,用丰富的范例对影视动漫进行了生动、直观的讲解。 

 

 

Part 3 《对白》

 

罗伯特·麦基(美)| 天津人民出版社

 

7.jpg
 

 

《对白》是美国电影教父罗伯特·麦基讲述电影对白创作心得的作品,是作者《故事》后又一部新作。

本书以一百多部影片作为示例,向读者重新定义对白,讲述对白的功能、表达内容、形式、技巧,对对白的修改提出指导,以生动的例子解析如何创造对白,本书对当代电影对白创作有极强的指导意义。

 

Part 4 《电影概论》

 

杨远婴(中)| 北京联合出版社

 

8 (1).jpg
 

 

《电影概论》是一本视野宽广、内容全面、史料扎实、例证丰富的电影入门经典教材,初版于2010年问世以来,一直是各大高等院校影视专业的基础教材和必读参考。

本书建构出涵盖创作、技术、产业、历史、理论和批评的学科整体构架,不仅适合专业学生研习参考,也可作电影爱好者或想要进入电影行业者的入门之选。同时本书也为大家提供了一份详实的参考书单和片单。

 

 

 

更多资讯请关注我们

 

 来 源 |浙江工商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文 | 郁秋童
图文编辑 | 郁秋童
 稿 | 陈珊妍

| 张捷
 稿 合 作 邮 箱 | zjgsuysgw@126.com
 品 | 浙江工商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新闻中心

 

9 (1).JPG
 

 

 

浙ICP备05073962号
Copyright @2013 浙江工商大学
关注ADC | 
| | 办公网 |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链接 Links
教室预约入口
联系 Contact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电话:0571-28008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