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展览讲座·
教学科研·
专业竞赛·
对外交流·
师生风采·
学生活动·
综合新闻·
招生工作·
设计动态·
首页 > 新闻 > 综合新闻
“风来仙谷轻摇影,源溯天台不染泥”——艺术设计学院2019级师生赴宁波、台州专业学习考察 2021-04-16 阅读:

“风来仙谷轻摇影,源溯天台不染泥”——艺术设计学院2019级师生赴宁波、台州专业学习考察
( 发布日期:2021-04-16 阅读:次)


 

4月7日,根据《传统建筑考察》专业课程的计划安排,艺术设计学院2019级环境设计专业全体学生在专业教师朱丽平、柳骅的带领下前往宁波、台州两地进行了为期七天的学习考察活动。

4月7日,前往第一个目的地——天一阁,一个具有江南庭院式特点的园林。其主要建筑有:宝书楼、尊经阁、东明草堂,其中最为人熟知的就是采用硬山顶重楼式建筑的宝书楼。

“欲问深山何处钟,翠微高处峙龙宫”。4月8日上午,迎着蒙蒙细雨,师生们来到位于浙江宁波市江北区洪塘镇的灵山之麓——保国寺,其精湛绝伦的建筑工艺令人叹为观止,寺内的大雄宝殿是长江以南最古老、保存最完整的木结构佛教建筑。

4月8日下午,天空放晴,墙河环城,绿水垂柳,杨柳拂岸,倒影横斜。师生们到达“郑氏十七房”,是国内现存规模最大且保存甚为完整的明清古建筑村落之一,对清代建筑史研究具有重要价值,更是继唐、宋、元、明建筑之后,中国封建社会民宅建筑的最后一个高潮。

 

1.jpg


 4月9日上午,师生们来到了宁波博物馆,博物馆的静谧,让人敬仰,其建筑本身就是一件“展品”,外墙上使用了大量老建筑上拆下来的旧砖瓦,将宁波地域文化特征、传统建筑元素与现代建筑形式和工艺融为一体。

 

fm1.jpg


4月9日下午,师生们来到了前童古镇。它位于宁波市宁海县,是浙东地区保存至今的一座最具儒家文化古韵的小镇。师生们从村口牌坊进入,顺着水流漫步于鹅卵石小径,可见村中遍布传统民居和文物古迹;村外沃野田畴,村内传统石木工艺、传统小吃以及传统习俗源远流长,是江南民居与耕读传统的原版,是一幅古韵浓重、活色生香的乡村画。

4月10日,师生们到达临海古城,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老城墙,台州府城墙位于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临海古城,是具有军事防御与防洪双重功能的府城城墙,被中国古建筑学泰斗罗哲文先生赞为北方明长城的“师范”和“蓝本”。

4月12日,转眼已到达此行的最后一个目的地——海门老街。这条浓缩了一个多世纪风风雨雨的海门老街,保留了不同时期的风格。老街南北风格不同,北面多为欧式建筑,南面先有明清建筑,后是民国时期的建筑,新中国后又加入了全新的色彩,使老街赋予了鲜明的时代特征。


 11.jpg


通过此次学习考察,艺术学子亲身感受到古老建筑的生命气息,并从传统建筑元素与现代建筑形式和工艺之间寻求平衡点,探究传统建筑的传承与未来。

 

通过对宁波、台州两地古建筑的相关资料搜集和实地考察调研,艺术学子了解到了两地古老深远的历史底蕴,悠远绵长的文化脉络,也体会到古时劳动人民的智慧巧思。相信艺术学子都将从中得到宝贵的学习经验,对其进行思考,将民族传统文化的深刻魅力与自身专业融汇发扬。

 

池艺帆:

宁波是一座气质杂糅的城市,历史悠久,又不乏现代的软红香土。正好趁着《传统建筑考察》课的机会来到这里。这次考察,品尝了宁波三臭,感受了江南的小桥流水人家,登上保国寺的层层阶梯,欣赏了天一阁山水园林……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次经历对我们的专业有着极大的帮助。用自己的眼睛去看,用自己的耳朵去听,用自己的心去感受,远比书本上来的更直接、更让人难忘。                                 

徐子豪:

我们见证了天一阁的榫卯屋顶结构,千年不积灰,不结蜘蛛网的奇观。探访了临海千年古城,紫阳街漫步,在这“活着的古街”,我们惊叹建筑布局和空间序列营造的魅力,更感慨这里的“生活”,有人的地方才有设计。游东湖公园,登江南长城,在测绘研究的同时,更是爱上了这座闪闪发光的古城。参观宁波博物馆,探究建筑表皮和建筑材料,发现麻雀在以砖瓦竹等建筑墙面上筑巢时,我们明白建筑要融于自然。


浙ICP备05073962号
Copyright @2013 浙江工商大学
关注ADC | 
| | 办公网 |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链接 Links
教室预约入口
联系 Contact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电话:0571-28008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