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展览讲座·
教学科研·
专业竞赛·
对外交流·
师生风采·
学生活动·
综合新闻·
招生工作·
设计动态·
首页 > 新闻 > 综合新闻
环境设计专业毕设场地考察记行 2018-11-02 阅读:

环境设计专业毕设场地考察记行
( 发布日期:2018-11-02 阅读:次)

      近期,环境设计专业师生分别对本次毕业设计的两个项目场地进行了实地考察,现场进行了数据采集、项目背景调研、地域文化学习。通过导师实地讲解、跨校联合授课、现场访谈交流、实务精英导师场地指导等多元的授课形式,使同学们全面、多维度地了解项目、理解场地,并通过亲历现场感受场所尺度,探索场地特征,收集设计元素,为毕业设计顺利开题做好铺垫。




项目一上海崇明岛港西乡村公园生态建设

考察时间10.24

红线面积:4.3平方公里(6450亩)

设计内容:包括林地、水系、农田、村庄和道路等五大核心要素,涵盖景观规划、建筑设计、生态景观设计、更新改造设计等

项目对接方上海园林设计研究总院

实务精英导师:

金熠(园林院总工)

马莎子(园林院高级工程师、副所长)

杨蕾(园林院人力资源部主任)


   第一站,师生们到达了团结村,上海市园林设计研究总院的设计师们(实务精英导师)带领大家实地考察了团结村的现状条件、水系现状、农田和村宅现状以及介绍当地土地政策法规等设计条件,并一一解答同学们的疑问。


1.jpg


2.jpg


   同学们分别对场地进行了取景,实地测量,局部精测。对陈干青故居、航海博物馆及部分民居周边区域进行了航拍取景,业主访谈,收集第一手资料。


3.jpg


4.jpg


   第二站,师生们来到了崇明岛博物馆。参观学习崇明岛从古代到近代的发展历史,了解文化脉络与当地民俗,在一个更广阔的视野和历史背景下去思考崇明岛港西镇团结村的设计项目。


5.jpg




项目二:双灵村西湖茶器美术馆项目

考察时间:10.31

红线面积:70.5亩

设计内容:包括核心展区(茶器美术馆)、交流体验区(国际茶器交流中心)、以及研创设计区(九曲红梅茶器研究院)三大区块。涵盖视觉形象策划、建筑规划设计、室内设计、景观设计等

项目对接方: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总院

实务精英导师:

邵健(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兼景观系主任)

叶葵(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院副总规划师)

许群(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学院教授)


第一站,师生们来到了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建筑学院邵健院长热情的接待了师生们,并就西湖茶器美术馆项目情况进行了详尽的介绍和说明。邵院长从项目的主体架构、可行性论证、文化背景、地域特色以及生态理念等方面,对该项目进行生动而细致的阐述,希望同学们用当下时,年轻态的目光关注设计、关注东方文化的发展!



6.jpg


7.jpg


第二站,师生们来到了项目实地——转塘镇双灵村,进行探察走访。

双灵村坐落在西湖深处白云之间,九曲之溪洄转村前,南有富春江西有公望山,毗邻杭州最高峰如意尖,山谷里红梅遍野。九曲红梅盛产于此。在这里,为同学们讲解的是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的许群老师。许老师是该项目的主要发起人之一。六年前,为了给自己醉心的陶艺事业寻觅一片热土,许老师来到了这个宁静的山村……这里的山水打动了许群老师,她在这里扎下根,村庄给予她新的创造源泉,她也希望用自己艺术的双眼回馈山乡,将它宁静、悠远的景致予以保留,并以一种融合创新的姿态展示给世人……


8.jpg


许群老师带同学们走遍了场地的角角落落,这里的一草一木,仿佛被许老师打动了似的,一个个显得鲜活而生动。行走在被秋色包围的小路上,聆听着许老师讲述的这片山林的故事,望着曾是通向富阳的古道,希望同学们会对自己的设计有更独到而深远的思考!


9.jpg


10.jpg


本次毕设项目选题紧扣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与区域生态经济发展,项目选题由上海园林设计研究总院、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院提供,真题实做,艺术设计助力乡村振兴;联合知名教授、一线设计师、高级工程师组合形成实务精英团队,采用本专业导师与实务精英导师混合指导的方式,共同指导毕业设计,提高同学们的项目实践能力与专业设计水平,共同探索新型高级设计人才的培养方式。


浙ICP备05073962号
Copyright @2013 浙江工商大学
关注ADC | 
| | 办公网 |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链接 Links
教室预约入口
联系 Contact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电话:0571-28008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