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展览讲座·
教学科研·
专业竞赛·
对外交流·
师生风采·
学生活动·
综合新闻·
招生工作·
设计动态·
首页 > 新闻 > 综合新闻
艺术设计学院赴温州泰顺开展实践教学调研活动 2022-11-10 阅读:

艺术设计学院赴温州泰顺开展实践教学调研活动
( 发布日期:2022-11-10 阅读:次)

11月7日至11月9日,艺术设计学院产品设计专业学生在陈昊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温州市泰顺县泰顺石文化创业园、泰顺石雕馆、泗溪姐妹桥、筱村文兴桥、徐岙底等地进行实践教学(毕业设计)调研。

 

1.png


11.png


111.png


1111.png


温州泰顺位于浙南,区位独特,取“国泰民安,人心孝顺”之意,在泰顺县廊、氡、茶、石、鸟五大瑰宝中廊桥文化与石质产品最为著名。泰顺石雕现已形成独特的风格技法,一大批惊世佳作获得国内外大奖并被国家博物馆收藏。在泰顺石文化创业园以及石雕馆的调研中,多位石雕大师解答了有关泰顺石的各类问题,展示各类石雕作品。

 

2.png


22.png


222.png


2222.png


调研团队与石雕大师们就石雕创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对后续毕业设计石雕产品制作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3.png


33.png


333.png


3333.png


33333.png


333333.png


3333333.png


石雕作品展示

 

“风水养人”是泰顺大山里的人特别遵循的理念,廊桥在水口景观的营造中更是泰顺对外宣传的重要名牌。此次调研中,团队主要参观了泗溪姐妹桥和重建后的文兴桥。泗溪姐妹桥被称为“世界最美廊桥”,两桥均是编梁木拱廊桥,每根木头都有它的作用,在几百年的风雨考验中至今安然无恙。而文兴桥是最为独特的一座廊桥,因不对称的奇特结构,被称为廊桥中的比萨斜塔。这些凝聚着山水灵气与工匠智慧的木质廊桥经过千百年的历史洗礼,仍然放射着绚丽的光彩,为世界瞩目。

 

4.png


44.png


444.png


4444.png


三座廊桥外观展示

 

团队对徐岙底古村落进行了实地调研,其地处泰顺县筱村镇,是泰顺现存最完整“田中有村、村中有田”的典型山区村落。如今,村中还保留有38座院落,以木结构、石头墙或土坯墙为主。行走于乡间,沿着一道道石径小巷,只需匆匆一瞥,便可为眼前那一望千年的历史沉淀所惊艳。

 

44444.png


444444.png


4444444.png


44444444.png


444444444.png


徐岙底展示

 

村内文元院、举人府、吴氏宗祠等古建筑在构建风格上多沿用了明代手法,古朴大方、颇具韵味,充分体现了浙南民居的特色。

 

7.png


77.png


建筑细节展示

 

调研的最后一站,团队来到了开村历史已有1200多年的库村,因街巷、山墙皆由鹅卵石堆砌,又被称为“石头村”。库村的古村落布局沿袭唐宋时期的特色,除了世英门、清阴井这些较有代表性的建筑遗存外,还有衣德堂、食德堂、恒德堂、外翰第、吴宅古戏台等等民居。这些民居融耕读、生活、求学、教化为一体,彰显了库村人以德立族、耕读传家的思想。也正是这些历史遗存才让唐宋遗风可访,吴越文化可寻。

 

6.png


66.png


666.png


库村展示

 

通过对泰顺石雕、廊桥、古村落等的深入调研,艺术学子们对泰顺地方文化有了深入的了解,为泰顺石雕、廊桥毕业设计打下坚实的实践基础

 

2022年1月起,艺术设计学院与泰顺县委宣传部达成战略合作意向,校地双方以乡村振兴和文旅融合为切入点,立足泰顺文化产业发展和学院建设实际,在产业发展、品牌策划、文创设计、宣传推介、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入开展了系列合作。

 

浙ICP备05073962号
Copyright @2013 浙江工商大学
关注ADC | 
| | 办公网 |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链接 Links
教室预约入口
联系 Contact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电话:0571-28008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