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展览讲座·
教学科研·
专业竞赛·
对外交流·
师生风采·
学生活动·
综合新闻·
招生工作·
设计动态·
首页 > 新闻 > 综合新闻
“点滴星语,终将破晓”——艺术设计学院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三) 2022-07-21 阅读:

“点滴星语,终将破晓”——艺术设计学院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三)
( 发布日期:2022-07-21 阅读:次)

蝉鸣响彻在树梢间,为孩子们的夏令营活动奏出美丽乐章,在蝉鸣声中,“星语破晓”第一期夏令营也迎来了尾声。

 

“星星点点” 

 结营前的准备工作

 

为了给孩子们的夏令营生活画上圆满的句号,“星语破晓”志愿者团队联合家长共同为孩子们打造了一场结营演出。从节目单的制作到舞台的精心布置,从音响设备的调试到活动的彩排,志愿者们精心设计,用心安排,只为给孩子们带来一场难以忘怀的结营演出。

 

 2.png


“群星璀璨”

结营仪式顺利进行

 

栀子花开,像梦想盛开在心海,由全体志愿者和孩子们共同带来的歌曲《栀子花开》为演出拉开了序幕。紧接着志愿者们为孩子们带来的两首歌曲,《童年》是每个人心中最为纯洁温暖的回忆,《北京东路的日子》代表着志愿者们对这段夏日美好时光的感怀。孩子们的才艺大展示与志愿者风采展示穿插进行,琵琶、吉他、尤克里里……苔花微微,仍有馥郁芬芳;星辰点点,亦有耀眼光芒,每个小朋友的个人风采都璀璨夺目。学习成果的展示、父母脸上满意的笑容,都为本次夏令营活动增添了别样风采;志愿者们也在一首首演唱中,传递着对孩子们的爱与关怀。最后一曲《谢谢你因为有你》由全体孩子、志愿者、老师共同演唱。

 

 2.jpg


22.jpg


222.jpg


“景星凤鳞”

活动表彰与合影留念

 

每颗星星都在闪烁,每颗星星都会发光。在为期两周的夏令营活动中,每个小朋友都有了进步,他们也收获了专属的奖状与纪念相册,以及艺术设计学院的志愿者们为每个孩子定做的拼豆自画像挂件。星语破晓,爱不孤独,按下相机快门,定格在场每一个人的笑脸。切蛋糕,分蛋糕,孩子们的脸上都洋溢着最为纯粹的笑容,这一幕值得永远珍藏。人生没有不散的筵席,虽永远有告别,但我们永远心怀期待。

 

 3.png


“星月交辉”

老师、志愿者感想总结

 

邬易平老师

从最初的些许忐忑到结营时的依依不舍,这个假期让我近距离结识了一群认真做事的可爱的人:陈老师、周老师、邢老师、外语学院和艺术学院的志愿者同学、参加夏令营的孩子们和他们的家人们。真实感受到团队合作的力量和它所能带来的爱和成长的力量。

在五节ABC课堂里,孩子们一起在英文歌曲的律动中,在BINGO和单词连连看的游戏里熟悉和温习一些词汇和表达。希望孩子们在朋友、同学、老师、志愿者哥哥姐姐们的共同陪伴下,愿意和英语做朋友。

以前总觉得自己连“独善其身”都没有做到,又何来“兼济天下”?现在觉得在继续努力独善其身的同时,或许可以力所能及地做些兼爱相助的事情。借用小方同学带来的歌曲《克卜勒》和他的诠释共勉:或许我们每个人都是星空中一颗孤寂的星星,但时空浩瀚更迭中的相护守望、互相辉映,让我们延续。一闪一闪亮晶晶,星语破晓爱不孤独!

 

周宇杰老师

本次夏令营主要针对青少年特殊儿童开展活动,绝大部分学生是参与融合教育的ASD学生。在实际教学中,学生展现的学科素养会更好,但是显而易见的是学生在压力缓解和情绪自我调控方面的不足。总体上孩子们在夏令营中度过了愉快的两周,也学习了很多东西,作为任课教师可以为他们在个人行为、心理方面指点迷津我也感到很开心。同时,我也为大龄部分的学生的未来感到担忧,青少年特殊人群的就业问题不容小觑,但是在融合环境和应试教育的交错中学生的学业和职业技能学习有一定的冲突,还需要社会人士和教育人士的多方综合考究。在他们的身上我也看见了很多问题,他们心中的压力往往会更大,更难自我疏导和自我劝诫,我被一个学生这样提问:为什么我比其他人努力了,我却无法比他们好,很多同学都不如我努力,可就是比我优秀。我没有回答他,我也很难以一个合理的理由来解释,在夏令营中,我也只能以轻松愉快的课堂来让他们释放自己的压力。

 

 

练子渊

这次的“星语破晓”很快就结束了,感谢陈老师的信任以及姜老师的支持,使我能够再次回到这群孩子旁边。这次活动我感受颇深,看着孩子们纯洁无瑕的笑容,我的心里也是成就感满满。虽然说这次不是第一次接触他们了,但还是和以前有不一样的感觉,他们也许会闹情绪,但终究还是一群可爱的人。在这次夏令营中,我认识了不少优秀的同学,大家互帮互助,很顺利地完成了各自的任务。虽然每天都很累,但每一天都是充实有意义的。这一次不会是结束,我会继续致力于这项活动,即使我退休了也会继续寻找认真负责的接班人做下去的。

 

 

何晨希

这是我第三次参加这个活动。我带的还是之前那个孩子,我觉得我已经摸清了怎么让他上课乖乖表现,那就是用零食。他和上次相比改变了很多,有很多坏习惯都改掉了,他一点一点地在进步,上课也会坐得很端正,这次活动他一直在笑,我问他为什么,他说他喜欢唱歌,喜欢衍纸。不过他现在会偷偷拿零食,然后转头看我,看我有没有发现,他每次转头都被我抓着,然后嘿嘿地对我憨笑。这次给他的礼物是我做的,他们说做得很像,他也很开心,看得出他很喜欢,他坐在那里看着拼豆笑,他喜欢我也很开心。这次,我还带了另外一个孩子,他是下午来的,不怎么喜欢张口说话,但是他人很好,有零食的时候会和我分享,他喜欢拍鼓,他很乖,说什么都会听进去,除了懒的时候,他喜欢模仿边上人说话,我提醒了他还接着模仿,他就对我笑,看着我也想笑。这次参加得我也很开心,期待下次见面!

 

 

郑中国

在这个假期我很有幸参加了“星语破晓”夏令营。在这次活动中我得以更加全面地认识了自闭症这个群体,改善了之前对于自闭症群体的刻板印象。在这次活动中遇到的小朋友们都十分可爱,在和他们相处的这两周里,我能很明显地感觉到他们在一些方面也不输一般人,甚至比不少人都有优势!我在这两周里也学到了很多东西,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也学习到许多他人的优势。

 

 

徐艺

很高兴能有幸作为志愿者和讲师参加这次的“星语破晓”夏令营活动,这是一场特殊的夏令营,这群“星星的孩子”和我们在这里相聚。他们有点机灵可爱,亦有点调皮捣蛋。有的孩子爱画画,是夏令营里的“绘画小天才”;有的孩子多才多艺,是大家的“唱歌小王子”;还有的孩子爱转魔方……虽然孤独症给他们关上了一扇窗,但在这两周的时间里,我感受到了属于他们的多彩的童年。在欢声笑语中做运动,在玩乐中学习英语,用慷慨激昂演绎《孤勇者》,多彩的是他们的童年,难忘的是共同的回忆 。难忘孩子们每天热情的问好,难忘课间孩子们围着我问的各种各样的问题,他们给了我很多很多的惊喜。一声声问好,坦诚地表达着他们真挚的感情。这两周难忘的经历将永远留在我的记忆里,孩子们未来可期!

 

 

方露怡

以最忐忑的心情见到这些孩子们的时候,发现他们和我想象的不一样。他们不是普通的孩子,他们是来自“星星”的孩子。他们让我看到了什么叫做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就会为你打开一扇窗,他们不是什么都不会,取而代之的是他们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过人之处。在和他们相处的这两个星期里,充满了最纯真的欢声笑语,在这里,每一个孩子对待我们这些“老师”的感情都是最纯粹、最纯真、发自内心的。我想,我们来这里不光是温暖他们的,我们更多的是被这些孩子们温暖,这也终将会成为我们生命中最难忘的一段时光。要知道在漆黑的夜中,还有繁星点点照亮你前进的道路。

 

 

浩瀚的世界里

更迭的人海里

和你互相辉映

让我们延续

一闪一闪亮晶晶

藏在众多孤星之中

还是找得到你

挂在天上放光明

我们不再是一颗颗孤寂的星星

 

星光璀璨,点亮夜空。“星语破晓”第一期夏令营活动虽已告一段落,但星星会一直发光,追随星星的人也一直在路上。

 

浙ICP备05073962号
Copyright @2013 浙江工商大学
关注ADC | 
| | 办公网 |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链接 Links
教室预约入口
联系 Contact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电话:0571-28008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