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

研究所·
实验中心·
科研信息·
美育基地·
首页 > 科研 > 实验中心
艺术设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介绍 2021-03-10 阅读:

艺术设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介绍
( 发布日期:2021-03-10 阅读:次)

艺术设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介绍

 

一、 艺术设计实验教学中心的基本情况:

 

1-1.中心发展简要历程

1999年始建,原为浙江工商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综合实验室。

2007年形成了集实践教学、科研于一体的专业化、特色化的实验中心。

2009年得到国家建设资金支持,扩展成为艺术设计实验教学中心。

2012年以优秀等级被评为浙江省高校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成为省教育厅的重点支持对象。

 

1-2.中心现状

组织架构:中心在实践教学方面设有5个专业实验室、下设18个实践技能工作室;实验课程涉及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影视动画、工业设计、美术学等各学科专业;与企业(大疆科技有限公司)凡聚科技、ACG共建工作3个;;在对外实践教学方面设有品牌形象设计、动画设计、文创设计3个研究所;配备1个实验管理办公室。

人员架构:学院院长主抓实验中心建设,负责顶层设计;设中心主任1名(负责全面规划建设),专职副主任1名(负责日常管理、实验教学),实验室管理人员3名,实验室主任5名,各专业实验教师56名,其中专兼职实验教师52名。       

教学理念:多年来秉承“心手合一、跨界创新”的实践教学理念。不仅重视学生“心”(构思创意能力)的培养,同时重视学生“手”(动手操作能力)的锻炼,促使学生两方面能力“合一”(融汇贯通);并主张突破专业界限,向相关专业辐射发展,寻求与其它专业间的创新结合点。具体体现在:注重专业实践平台建设;实行导师工作室制实验教学模式;设立分层次课程体系;开阔跨学科专业视野,开设拓展设计课程等方面。

特色优势:突出学校大商科背景,彰显跨专业创新活力。具体表现在:1、实现校企共建。结合企业实际需求,吸纳企业资金共同建设实验室(大疆、支付宝、奥玛向中心注资),实验教学对接社会需求。2、创新带动创业。主张跨界创新理念,开设拓展设计课程、并依托“名师讲堂”、“名师授课”、“名师工作坊”等邀请国内外行业内专家、名师等,参与指导学生创新,刺激学生创业欲望,增强学生就业能力。3、拓展服务视野。中心注重跨学科、跨行业的使用与建设,不仅为实验教学服务,还注重校内各学科间、兄弟院校间、以及社会企业间的合作,突出区域内的示范和辐射作用。

设备环境:中心现有总资产达1694.8万元,设备总台数1516套,实验室面积2035平方米。近三年累计投入资金350余万元,其中包括建成一个数字空间及智能化设计实验室设备投入290万元。实验室专业设备先进、种类齐全,实验室环境优美、服务一流,每个实验室都接入了因特网,所有实验教师工作室还安装了宽带无线网络;并实施智能化门禁远程管理,安全保障能力强,安装了智能安防监控系统,各实验室及其相应通道均安装了报警器和应急灯等。

队伍建设:中心现有各类实验教师人数56人,其中专兼职实验教师52人,专职实验室管理人员4人。每年选派实验教师参与国外内专业活动,如到国内外高校实验室进行实践进修、培训、考察与交流,参加国内外设计教育研讨会、设计教育论坛、国际设计展等活动。

基地建设:经多年对外联系与合作,建立了北京正邦设计集团、义乌创意产业园、下沙和达创意产业园、义乌商城集团、浙江美浓世纪集团、大疆科技、支付宝、凡聚科技等30多家在国内有影响的实习实训基地。不仅锻炼了学生的实践能力,也为企业输送优秀的专业人才。

 

1-3.中心产出成果:

1) 实验教学成果方面:

近三年来,实验中心共开设各类实验课程400余门实验课程,同时开设拓展设计课程48门次,举办教学成果展览和毕业作品展共6次,每年受益学生达800余名。通过实验中心受到了学生的欢迎,学生在实践能力方面有了显著的提升,在参加各类设计类竞赛方面成效显著。

中心教师指导学生获得省挑战杯、中国包装设计大赛、全球IF 设计大赛、浙江省大学生多媒体设计大赛、靳埭强设计大赛、白金创意设计比赛、原创动画设计大赛、省工业设计大赛等国际和国内各项竞赛262个奖项。如:

1、《山外山》作品荣获“设计奥斯卡”之称的国际著名设计奖项IF设计奖;

2、《设计的智慧》作品荣获“设计奥斯卡”之称的2019年红点设计大赛奖;

3、《芮丰农业:美丽乡村共享共建的先行者》作品获浙江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荣获二等奖;

4、《杜蕾斯-薄而不见》系列海报作品荣获全国大学生广告创意大赛一等奖;

5、《身临其境》等作品荣获2020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移动应用创新赛(入选中国高校学生竞赛排行榜)华东赛区一等奖和三等奖共4项。

6、《温州市苍南县桥墩镇仙堂村鹅峰书院方案设计》2件作品荣获2020年“农信杯”第二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一等奖;

7、《组合变形玩具车》作品成功入选文旅部和中国美协联合举办的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展览;

8、《企愿车——趣味企鹅仿生童车设计》作品荣获浙江省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一等奖;

9、《信息设计/谣言止于知者——新冠疫情之正见》作品荣获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一等奖;

2) 校企合作共建成果:

努力打造校企共建实验室项目。如与大疆科技共建创新实验室,为大疆开发多款无人机样机,获得首肯并投入样机生产,联合开发网页交互界面设计,取得良好的成效。中心与支付宝开设研习营项目,学生实习方案屡获认可,并正式投入市场使用。与张小泉集团合作,多款剪刀设计获得厂家首肯,并已经投入打样生产阶段;中心参与制作的动画片《小猪歪歪》登陆美国ICN国际卫视并获得金猴奖提名;师生共同参与与爱玛、奥格两家产品研发项目,因合作过程中师生表现优秀,两家公司均准备向中心注入资金,联合打造校企共建实验室。

111.png


222.png


333.png

浙ICP备05073962号
Copyright @2013 浙江工商大学
关注ADC | 
| | 办公网 |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链接 Links
教室预约入口
联系 Contact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电话:0571-28008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