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展览讲座·
教学科研·
专业竞赛·
对外交流·
师生风采·
学生活动·
综合新闻·
招生工作·
设计动态·
首页 > 新闻 > 设计动态
“春望:中国当代年俗景观”参展作品|《迎福兽》 2021-02-19 阅读:

“春望:中国当代年俗景观”参展作品|《迎福兽》
( 发布日期:2021-02-19 阅读:次)


微信图片_20210301154951.bmp


《迎福兽》

指导老师:贺志华

 

作品简介


迎福兽又谐音赢、福、寿,福兽的形象取自舞狮。舞狮是中国优秀的民间艺术,也是中国民间传统习俗,许多地方从春节到元宵节都有舞狮的习俗。舞狮也成为了传统的年俗符号。我们选择舞狮这一形象进行再设计,在传统的形象中融入现代化的机械风格,选用视觉感觉更加坚硬的材料来塑造柔软布料制作的“福狮”。用年轻人喜爱的风格发扬传统文化,带给人全新的视觉感受。

 

创作团队

 

1.jpg


设计过程/Design Process


01 确定方案


我们初期进行讨论的时候就定了大致的方向:用具有科技感的风格,例如赛博朋克、机械等这类近几年来较为流行的风格来重塑传统元素,用年轻人更容易接受的事物来宣扬传统文化。

 

舞龙舞狮,是中国民间传统习俗。舞龙又称耍龙灯、 龙灯舞。狮子体型威武,被誉为百兽之王,而中国一般不受狮患所害,因此民间对狮子有了亲切感,把它当成威勇与吉祥的象征,并希望用狮子威猛的形象驱魔赶邪,造成狮形以镇压或以示威武。所以以舞狮的方式来祈求平安就成为全国各地的一种习俗。从春节到元宵灯节,许多地方都有舞狮的习俗。

 

舞狮作为家喻户晓的形象,其本身又有一定的造型感,可塑造性强,所以我们最终选取了“舞狮”这一形象。用机械的外型结合霓虹灯来表现。起名《迎福兽》,谐音赢、福、寿。

 

2.bmp


初步平面概念草图

 

02 福狮建模&效果图


我们根据初步的概念草图进行建模细化和渲染,产出最终效果预览图。

 

3.bmp 


前期建模稿

 

5.bmp 

效果图

 

  03 制作成品


大福兽制作过程 


在杭州延生造型艺术有限公司的大力帮助下,先用雕塑泥捏出一个大的圆球框架,再分别捏好不同的零件,用钢丝固定在圆球上。

11.bmp   12.bmp


13.bmp    14.bmp

 

接下来在泥巴模型表面刷上玻璃钢,再用石膏包住,待干后取下石膏并敲碎,取出其中的玻璃钢模型。清理打磨后将各个零件拼装起来,并在模型表面喷上油漆和亮光漆。

21.bmp   22.bmp


23.bmp   24.bmp

 

最后是综合材料的拼装,用五金店里购买的塑料管和透明软管对模型进行细节的装饰,再用led灯和灯泡构建作品主要的视觉效果,最后用亚克力罩子作为狮子头模型的眼罩。


33.bmp


小福兽制作过程


使用3d打印技术将小福兽打印出来以后喷上亮光漆,最后到法啦沃(杭州)照明有限公司请专业的灯光工程师制作灯带。

 

41.bmp


42.bmp


43.bmp


成果展示/Achievement Display 

 

55.png


52.bmp


53.bmp


浙ICP备05073962号
Copyright @2013 浙江工商大学
关注ADC | 
| | 办公网 |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链接 Links
教室预约入口
联系 Contact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电话:0571-28008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