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展览讲座·
教学科研·
专业竞赛·
对外交流·
师生风采·
学生活动·
综合新闻·
招生工作·
设计动态·
首页 > 新闻 > 设计动态
“春望:中国当代年俗景观”参展作品|《“新”年》 2021-02-16 阅读:

“春望:中国当代年俗景观”参展作品|《“新”年》
( 发布日期:2021-02-16 阅读:次)


微信图片_20210228155031.bmp


“新”年

剪纸动画 / 3分24秒

 

导演:邵洋溢

编剧:邵洋溢 王绍涵 林玄皓

配音:邵洋溢 林玄皓

美术:邵洋溢 金扬 王绍涵 林玄皓

课程名称:摄像基础、视听语言  

                 “2021中国年·艺术与设计 ”

                 “春望·中国当代年俗景观”展览项目

院系名称:浙江工商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数字媒体艺术系                       

专业方向:19级影像媒体艺术·本科二年级         

指导老师:白清文、郝昕

课程时间:2020年12月2日-2021年2月4日

 

Part 1

思考与主题

 


      伴随着历史车轮的滚动,中国人的过年习俗也随之变化。每一代人会因为生活习惯、社会变化等原因,产生和改变自己的过年习俗,新的习俗又会传给下一代,而下一代又会产生自己的过年习俗。现在很多人在抱怨,因为科技的发展等因素,我们的年味越来越淡了,很多时候我们没有过年期间的走亲访友,只有居家和手机上的问候,这是否也会影响到之后的过年方式,而过年方式的变化会对以后的年有什么影响,我们希望用我们的影片给观众留下思考和想象。


Part 2

我们的主叙事


我们经过了一系列的调研,列出了一系列各个时期过年流行的习俗,确定了叙事线。


2.png


22.png

  

      每一个朝代对应着一个动画。


4.jpg



Part 3

动画花絮分享(导演邵洋溢)

 

      由于这是我们第一次接触动画制作,刚开始有许多问题,组员们一度陷入了迷茫,做了一些动画但都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因为没有符合运动规律,所以呈现不是非常自然,于是我作为导演以身作则,花了大量时间研究鱼是怎么跳动的,跳动时会有哪些动作,甚至鱼跳动时的呼吸节奏,细节一遍遍在脑海中确认,一帧帧地将鱼的每个细节做好,在“456”帧画面后,一段流畅的动画诞生了,鱼在挣扎后腾空一跃,在天上变成了一道烟花漫天璀璨,如此之流畅,效果超出了我的想象,我万分激动地和组员们分享了这段动画。

 

      研究鱼运动规律的成果

 

       这重新燃起大家的信心,白老师和郝老师也给予了肯定和鼓励。这让我懂得了做动画不能急于求成,应有十年不鸣、一鸣惊人之势。“击石乃有火,不击元无烟。人学始知道,不学非自然。”无意义的思索,无论是做动画还是做任何事,都不会有所进步,掌握正确的思考途径和思考方式才是成功的前提。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之后大家对软件的应用也逐渐得心应手,但是巨大的工程量还是让我们每天熬到凌晨1点多。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我们为了作品日复一日,终于在1月15日完成了第一个版本。紧接着便是把控细节,白老师组织我们召开线上会议及下线指导,给我们的作品提出修改意见,团队的每一个成员都努力配合,加班加点,一丝不苟,终于在2月4日完成了最终版本。

      这次作品的制作让我感触良多,如果参与制作的开始是因为新鲜感,那么支撑我一步步走下去的是一份坚定的责任感。我认为导演的责任感是团队所有人的定心丸,责任感能让人在工作中不遗余力,拥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魄力,“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毅力,最后一步一步走向成功,达到预期。

 

音效(配音林玄皓)

 

      配音是一门非常讲究的学问,里面有非常多的难点。饭桌上这一个片段是我认为配的最为丰富和精彩的一段,上一个场景烟花还在绽放,慢慢拉镜头,发现烟花竟是电视里的烟花,烟花的声音慢慢减弱,吃年夜饭的场景慢慢响起,让饭桌上的声音快画面一步先进入,转场较为自然,合理化此时的情境,画面结束时,祝福的声音渐渐落下去,让人感觉上一个场景还是非常温馨的,给人意味深长的感觉。而吃饭的场景和声音是我找了许多的配音后选择的,结合自己现实生活中吃年夜饭的场景,基本听不到筷子这些细小的声音,全是大家相互祝福聊天,阖家幸福的场景,也尝试自己去配音,但是觉得还是少了一些氛围感,便开始去影视作品当中找一些过年的场景,也在脑海中不断地回忆,百度中不停地搜索,加上朋友中问询,最终找到了几部比较相对合适的声音,然后进行拆解分组、重建,最终让其抑扬顿挫,层层递进,给画面增加了层次感和真实感。


Part 5

制作历程

 

前期:风格确定

      最开始我们是准备用皮影戏剪影的画面风格,画面像影子一样呈现黑白两色,但仅用影子表现出朝代变迁中的年的发展和我们给后世的年留下的影响十分困难,所以我们加上了颜色。但是感觉这样的画面风格不是特别明确,我们就改了剪纸,但一开始我们还是准备用定格动画来拍摄,在白老师的建议后,我们改成了电脑制作,这在减小工作量的同时也更容易呈现画面效果。


5.jpg 


中后期:场景动画修改完善

反复按照导演的要求修改,完善细节,让整部片子看起来更加完整和生动。


·原始人场景


141.jpg


·抬轿子场景


 222.jpg



Part 6

关于我们

 

感想心得


01

邵洋溢

 

      这是我大学以来第一次为展览创作作品,在作品创作初期我首先将大概的想法和组员们进行讨论,在一次次讨论和调研过程中,内容一次次完善和成熟,在主题大致确定下来后向两位老师进行了汇报,继续完善内容,体现创意。在制作上,刚开始组员们并不能完全理解我的想法,于是我揽下了所有的作画制作,做完大致版本后,再次根据指导老师的意见,团结队友的力量,努力完善,非常感谢队友的配合。因为我们每次修改完片子会很晚,片子修改完还要修改配音,所以这里要特别感谢我的“战友”林玄皓,好几次都一起熬夜到凌晨三四点,画面流畅的背后,是对每一帧的固执和坚守,每一帧画面的背后都是梦想的坚持。在这里我要再次感谢我的组员和两位老师,也非常感谢学院能给我们这次机会。


02

林玄皓

 

      我主要负责配音这一部分,由于是动画,所以基本上都没有原声,需要我们后期去寻找这些音效,有些音效还需要自己拟音,光爆竹爆开那一声我就找了十几种配音,但是最终效果都不理想,很少有爆竹爆开那一刻的声音,最后我还是买了蛮多爆竹录音,才呈现一个比较好的效果。因为我们的场景比较大,也比较丰富,所以里面声音是非常复杂和多样的,光街道那一段就至少有十道音轨。由于配音基本上都是最后一道工序,所以每一次都是做到深夜,邵导也陪到深夜,在我做完之后还要再复查一遍,蛮辛苦,认真的爆赞!


03

金扬

 

      在这一次《新年》作品完成过程中,从确定主题到最后完成,经历了太多曲折和困难,度过了一次又一次完成后修改、修改后再细化的过程,每个人完成了每个人应该完成的任务,不仅克服了画工、软件等技术型问题,也是我们上大学以来完成的第一个作品的里程碑。最后在老师同学的共同努力下把作品完成地非常出色,也希望作品能得到大家的喜爱。感谢老师、感谢导演、感谢战友对这部片子的帮助与指导。


04

王绍涵


《新年》作为我第一部参与合作的动画短片,几个月的时间里见证了它的诞生到完成。老师的细致指导,小组成员各司其职,面对困难迎难而上,不曾记得出现多少次的报错和失败,也不记得导出了多少个“最终版本”,但每一次的不足终将转换为我们宝贵的经验。《新年》这部作品为我们团队合作之路铸造了一块坚定的基石,它所带给我的意义正如其名字一般崭新深远。感谢台前幕后所有为此付出汗水的人,每一次的相聚都是珍贵的,每一次的付出都值得肯定,作品已经完成,而我们的奋斗之路还将继续!

 

浙ICP备05073962号
Copyright @2013 浙江工商大学
关注ADC | 
| | 办公网 |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链接 Links
教室预约入口
联系 Contact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电话:0571-28008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