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展览讲座·
教学科研·
专业竞赛·
对外交流·
师生风采·
学生活动·
综合新闻·
招生工作·
设计动态·
首页 > 新闻 > 设计动态
艺术设计学院学子斩获余东农民画文创产品设计大赛最具潜力奖 2020-09-04 阅读:

艺术设计学院学子斩获余东农民画文创产品设计大赛最具潜力奖
( 发布日期:2020-09-04 阅读:次)

   9月3日,由中共衢州市柯城区委宣传部、衢州市柯城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主办、美术报社承办的“以礼‘乡’待——2020余东农民画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在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进行复评。

       由我院苏然老师指导、视传系学生参与设计的4组作品在500多组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最具潜力奖1项,优秀奖1项,入围奖2项。


获奖学生

奖项类别

葛璐瑶  周文文

最具潜力奖

张佩琪

优秀奖

陈洁儿 何晨薇 郑若琪

入围奖

王梦琦 王佳洁

入围奖


比赛介绍


以礼“乡”待

2020余东农民画文创产品设计大赛

1.jpg

大赛作品征集视觉海报


      中国十大画乡之一的余东村,是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沟溪乡的行政村,坐落在常山港支流大俱源溪边,村里有着传统的皮影、竹编、剪纸、丝绸、木刻等民间艺术。这一方绿水青山孕育了这一带民众的爱美、崇美、画美之心,催生了学画、爱画、尚画的民俗风尚,也是余东农民画的艺术之源。余东农民画始于上个世纪60年代,画家们把门板当画板,以卧室当创作室,不断借鉴剪纸、刺绣、皮影、木刻等多种民间艺术创作技巧,坚持创作,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目前,共有农民画会员300多人,骨干成员达48人,其中国家、省级民间优秀艺术人才6人。每年创作各类农民画1000多幅。


      基于日渐为世人所瞩目的余东农民画的发展现状,特举办本次大赛,旨在以余东农民画为特色 IP,整合创意创业人才和优秀创意设计作品,汇聚创意创新设计资源,完善农民画工艺礼品及文创旅游产品产业生态体系。“衢州有礼”,是衢州独特的城市精神和价值主张。因此,本届“余东农民画文创产品设计大赛”以“以礼‘乡’待”为主题,打造乡村奢礼概念。


获奖一览


最具潜力奖

2.jpg3.jpg4.jpg5.jpg6.jpg

余东IP形象设计——余东东及文创衍生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设计说明

      我们的IP形象取名为“余东东”,以“24节气农民画”、“运动柯城”、“花园城市”、“天然氧吧”为理念,以农民形象为原型进行创作,意在用可爱的形象开体现新农村的风貌。从余东农民画中提取了色彩、蓑衣以及衣服上的花纹等元素,结合了“24节气农民画”以及当地特色;从衢州山水里提取了花朵和帽子上的叶子,体现了“天然氧吧”“花园城市”的理念;形象穿着运动鞋也体现了“运动柯城”的理念。同时根据IP形象做出了一系列的人物日常活动场景:抓鱼、收菜、放养、写生、画画,以及衍生文创产品。(视传1702/葛璐瑶/周文文)

评委点评


     “余东东”这个IP形象的外观设计和立意结合的非常好。表情包很有意思,和当下紧密结合。作品浓缩了“24节气”“花园城市”“运动柯城”等元素,很有时代气息,同时余东农民画元素也没丢。因为使用的多为同类色,所以尽管内容元素很多,但仍十分和谐。将丰富的内容用简单的方式呈现出来,既有农民画的味道,又符合现代城市审美。郑巨欣,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主任



优秀奖


余东收藏手账


视传1903 / 张佩琪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设计说明

      我的作品是“余东”收藏手账,该作品利用余东农民画为素材,应用于文具类手账本中,手账本附带贴纸与胶带,农民画元素满满,手账封面也融入田园柯城的概念,推广了农民画,展现艺术柯城。 “手账”现在也很受年轻人的欢迎,余东农民画与手账结合,让更多的年轻人认识和推广余东农民画的风采,让农民画为新一代年轻人熟知。该手账和附带的贴纸、胶带共有红、黄、蓝、绿四个颜色,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的选择空间,胶带和贴纸都是农民画风,消费者可以随自己喜好DIY自己的农民画风手账,也能从中感受到余东农民画的艺术的魅力。该产品具备规模化生产的能力,因为作为文具类,手账本、贴纸、胶带都比较普遍,机器资源比较充裕。同时,该产品贴近生活,尤其在学生群体中受众广泛。



入围奖


《立春祭》文创系列产品设计


视传1702 / 视传1703 / 陈洁儿 / 何晨薇 / 郑若琪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设计说明

      以衢州柯城九华立春祭等为代表的中国“二十四节气”,正式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所以我们沿用“二十四节气”这个理念进行设计,“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之首,每逢立春,柯城区九华乡妙源村都会举办梧桐祖殿祭春神句芒的立春祭仪式,以此开端,带动“二十四节气”民俗活动——祭春神、敬土地、鞭春牛……人们用最朴素方式来迎接春天到来,祈盼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吉祥如意。我们从中选取了立春的元素,用了小鸟,柳枝、书卷、笛子、花代表咏春,牛、鞭子、红花绸缎代表鞭春牛,春糕、木锤、石槽代表咬春,用着三个春进行了元素设计,运用了绿色、黄色、粉色,这三种色彩,绿色是咏春,代表歌颂春天的到来,黄色是鞭春牛,代表一年风调雨顺,农业丰收,粉色是咬春,代表春糕的甜甜的味道,吉运整年。



橘农伯伯IP形象设计及文创衍生


视传1702 / 王梦琦 / 王佳洁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设计说明

在余东村,一个充满写实主义的严谨和浪漫情怀的地方,我们从中提取了朴实的、热爱土地与生活的农民形象,并以此作为基本型。余东作为浙西的橘乡,盛产橘子,“橘红化作胭脂色,满手老茧创佳作”,橘子和手中的画笔又是他们另一种生活态度。将画笔与锄头一同融入橘农的形象中,创造出一个手持画笔和锄头的橘农伯伯IP形象,是余东农民“白天抗锄头,晚上拿笔头”的真实写照。一副农民伯伯手托画笔和锄头的姿势,像是在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用余东村最独特的民间艺术来款待大家,以礼“乡”待。橘农伯伯是余东村农民文化的象征,是他们热爱生活的体现。


青春正当时

未来更可期


-END-

浙ICP备05073962号
Copyright @2013 浙江工商大学
关注ADC | 
| | 办公网 |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链接 Links
教室预约入口
联系 Contact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电话:0571-28008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