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展览讲座·
教学科研·
专业竞赛·
对外交流·
师生风采·
学生活动·
综合新闻·
招生工作·
设计动态·
首页 > 新闻 > 综合新闻
资源 · 学术分享 | 学术艺术,学习宅家两不误(十) 2020-03-09 阅读:

资源 · 学术分享 | 学术艺术,学习宅家两不误(十)
( 发布日期:2020-03-09 阅读:次)


防疫期间,学习不能停,本栏目陆续向大家推荐一批干货满满的共享资源,助力宅家搞学术。本期共享资源为大家分享节目《尔雅:包豪斯的革命》。

 

学术资源

线上课程

专业书目

艺术纪录片 

设计纪录片

在线美术馆 

艺术类电影

……

 

陆续为您推荐

 

包豪斯学校,仅仅存在了14年,却影响了之后近百年的人类审美理念。现在几乎每个现代城市都成了包豪斯的生产机器,都残留着当年那场光荣梦想的痕迹。


本期为您推荐节目:《尔雅:包豪斯的革命》。


《尔雅:包豪斯的革命》(上)


理性美学的主张


01


《理性美学的主张》


第一集由梁文道主讲,梁文道走进德国魏玛,包豪斯学院以及格罗皮乌斯校长办公室,从社会史与思想史框架,回顾包豪斯百年史。


1_看图王.jpg


 第一集,梁文道在魏玛街头

 

从包豪斯的历史背景开始,结合德意志帝国曾经腐朽不堪的体制带来的社会问题,谈到包豪斯独特的教育制度。提出一个由包豪斯运动延展而生的理念:理性美学。包豪斯希望找到一种理性秩序,还原物质的最本质,实践一种打破艺术与工匠,传统工艺以及机械生产之间的隔膜的崭新艺术形式。

 

2_看图王.jpg


德国魏玛,歌德和席勒的雕像


02


《生活美学的革命》


第二集中“梁文道对话陈丹青”,基于艺术史视角,从印象派到立体主义、解构主义再到包豪斯的现代主义依次梳理,并通过ART Nouveau,上海城市规划、木心美术馆等现代的耳熟能详的建筑阐释包豪斯的意义,将对包豪斯的解析从深邃的思想艺术领域,回归到目之所及的现代实用生活。

 

3_看图王.jpg


 参与创建包豪斯的艺术家们,

最中间戴黑色礼帽的是校长瓦尔特·格罗皮乌斯


包豪斯这个名词,实际也是格罗皮乌斯创造出来的,由德语Hausbau(房屋建筑)一词倒置而成。

 

工业社会,在工厂流水线上打工的人,成了机器时代的一颗“螺丝钉”,日常只是在进行无意义的重复性工作。艺术家们想要寻回一种艺术和生命的完整性,渴望培养出一批人,能真正实现前面所说的崭新的让人拥有尊严的国度。因此包豪斯创造了出一种独特的教育方式,同时还发展出一套与之相辅的基础课程体系,即著名的“三大构成”。

 

4_看图王.jpg


包豪斯的教育制度圆圈图

 

包豪斯也培养出一批既熟悉传统工艺又了解现代工业生产方式与设计规律的专门人才,形成了一种简明的适合大机器生产方式的美学风格。

 

5_看图王.png


101年前,包豪斯设定了极为理想主义的创校宣言:“让我们建立起一个新的设计家组织,在这个组织里绝对没有那种足以使工艺技师与艺术家之间立起屏障的阶级观念。同时,让我们共同努力,用我们的双手建造起一幢将建筑、雕塑和绘画结合成三位一体的、新的未来殿堂,并且以千百万艺术工作者的双臂,将它矗立在云霄,使它成为一种新信念的鲜明标志。”如今它真的做到了。

 

6_看图王.jpg


包豪斯立校宣言

 

它提倡的化繁为简,注重实用的生活方式和理念,让产品经久不衰,几乎看不到年代的痕迹,这在今天我们已经看到过太多具体的例子。这种以简驭繁、让实用性与艺术性不再相互矛盾的理念,也反过来深刻影响着我们的审美态度。


《尔雅:包豪斯的革命》(下)


生活美学的革命


 7_看图王.jpg


浙ICP备05073962号
Copyright @2013 浙江工商大学
关注ADC | 
| | 办公网 |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链接 Links
教室预约入口
联系 Contact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电话:0571-28008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