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展览讲座·
教学科研·
专业竞赛·
对外交流·
师生风采·
学生活动·
综合新闻·
招生工作·
设计动态·
首页 > 新闻 > 综合新闻
2020考研复试宅家备战攻略(五)| 考研调剂知多少? 2020-02-22 阅读:

2020考研复试宅家备战攻略(五)| 考研调剂知多少?
( 发布日期:2020-02-22 阅读:次)

全国大多省份已经可以查询考研初试成绩了

几家欢喜几家愁

觉得成绩不理想的小伙伴请不要灰心!

你知道吗?

调剂是考研的第二次机会!

历年有很多学长学姐是通过调剂成功“上岸”的

今天学工君就和大家一起聊一聊

关于考研调剂的那些事吧!

一、什么是考研调剂?

教育部规定,考生如果符合复试条件而不能在第一志愿院校参加复试的,考生档案应送至第二志愿院校或在省、自治区、直辖市内调剂。

在研究生招生工作中,由于招生计划的限制,有些考生虽然达到分数线,但并不能被安排复试或复试后并不能被录取,对这些考生,招生单位将负责把其全部材料及时转至第二志愿单位,这个过程即称为考研调剂。


二、考研调剂的时间?

通常从考研国家线公布后,一直持续到至5月初结束。调剂系统应该是3月才开放。(今年因为疫情影响,调剂具体时间可能会有所调整,让我们一起密切关注!)调剂一般策略是先首选校内调剂,其次是选自己本科就读的大学,联系自己的老师,自己学校调剂不了,再考虑其他学校。

多问问自己上届的学长学姐,看看他们学校是否有调剂名额,如果有,就询问一下导师情况,确定好导师,开始联系。注意,一定要有礼貌。


三、考生调剂基本条件:

(一)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二)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三)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四)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当相同。

https://yz.chsi.com.cn/kyzx/tjzd/201903/20190307/1771442161.html(具体可点击链接查询)。


四、调剂有哪些类型?

(一)同一院系,不同专业

在同一高校的同一个院系里面,不同的专业方向由于就业前景、学习难度不同,报考的人数可能存在较大差异。因此可以选择调剂进入稍微冷门一点的专业,专业跨度不大,还有录取的优势。

(二)同一学校,不同院系

在同一所高校内,不同院系之间虽然专业划分明显,但是一般都会有交叉的地方。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们需要先把报考院校的专业设置情况了解清楚,然后留意是否有调剂的机会和可能性。

(三)不同院校

有些院校由于知名度、地理位置等原因,报考人数往往有限,且不能满足招生计划。这类学校也是调剂的一种选择。

(四)学硕转专硕

学硕向专硕的调剂也是近年来比较流行的选择,尤其现在专硕学历不断得到认可,地位不断上升,同学们可以考虑。


五、调剂基本步骤:

(一)登录调剂系统

考生凭网报时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网上调剂系统。

如果登陆后不能使用调剂系统,可能因为:
  1、分数未上国家线,不符合教育部调剂政策;
  2、未正常参加网报或非调剂系统适用考生范围;
  3、加分前不上线,加分后才上线;
  4、享受少数民族政策。

(二)查询计划余额信息

考生需认真阅读各招生单位在其院校信息栏目里或其它途径公布的调剂要求,登录调剂系统后可查询各招生单位的专业计划余额信息,特别要留意招生单位的申请条件及调剂办法。

(三)申请调剂

考生在计划余额列表中,选择相应的招生单位和专业研究方向,进行志愿填报,每人最多同时存在三个平行志愿申请。提交后的志愿在招生单位设置的时间内(不超过36小时)不允许修改(每个志愿单独计时),锁定时间达到后考生可继续填报其他志愿。

(四)复试

提交调剂志愿后,请及时登录调剂系统查看,如接到复试通知,应在招生单位规定时间内通过调剂系统确认回复,并按招生单位要求办理相关手续。

复试没有通过的考生仍可继续申请其他调剂志愿。

(五)待录取

接到待录取通知的考生,应在招生单位规定时间内登录调剂系统进行确认,否则招生单位可取消待录取通知。考生一旦确认接受待录取通知,表示调剂完成,将不能再填报调剂志愿、接受复试或待录取通知。

https://yz.chsi.com.cn/kyzx/kp/201903/20190318/1773474721.html(具体可点击此链接查询)。


六、调剂信息如何收集?

(一)研招网调剂系统

在调剂系统开启后就可以直接在系统上查询调剂信息啦。

(二)学校官网

不少大学的研究生院网页上都会公布调剂信息或调剂信息登记系统,大家可以通过登陆系统提交调剂申请。

(三)电话渠道

除了上网查询并申请调剂外,还可以向学校研究生院打电话获得最新信息。

(四)QQ群

通常学校官网会公布当年的考研咨询官方QQ群,群内会有调剂信息,还会有师兄师姐答疑(千万要进官方群,以免上当受骗!!!)。

(五)考研公众号

许多考研的公众号都会整理调剂信息,比如考研信息网、考研会等。


七、关于成绩复查:

一些同学可能对自己的成绩有所怀疑,那么可以申请成绩复核,关于成绩复查你需要注意:

(一)一定要在规定时间内向高校提交复核申请,提前或逾期均不受理;

(二)受疫情影响,绝大部分高校不接受现场咨询和办理,复查工作线上进行;

(三)一般成绩复核只检查考生答卷是否有漏评、加分、登分等错误,不重新评阅答卷;

(四)考生本人不得查阅试卷。


八、还有哪些想要说?

(一)调剂信息出来的可能比初试成绩还早

有些学校报考的人数低于计划招生人数,所以很早就发布调剂信息了。加上今年疫情情况特殊,调剂可能会更难。

(二)调剂越早越好

如果初试成绩出来,自己估计觉得能过国家线但过不了校线,那就尽早准备调剂,最好有两手准备,一边准备复试,一边留意调剂。

(三)时刻关注信息

有些学校招了第一批调剂但仍然没有招满,就会有第二批调剂,甚至第三批。有些学校忽然扩招,一志愿生源不足,于是开调剂。所以一定要时刻关注最新调剂信息。

警惕诈骗

在考研的复试和调剂环节中,除了考生们在焦虑应战,诈骗分子也没有闲着,骗术层出不穷。

1、2019年,大量备考海南大学的考生在同一QQ群遭遇考研资料诈骗,钱物两失,耽误了考研进度,海南大学特将此情况公开曝光,以防更多受害者出现!

2、邻水公安公布江苏一考生通过学长加入了一个复试互助QQ群,后有一自称南京大学毕业的管理员私聊考生,想让考生报名他自己做的一对一辅导班,该考生听信了该人的花言巧语,最终被骗2400元。

3、温馨提示:往年有很多不法分子借大家求学的急切心理实施诈骗,所以,千万要警惕调剂骗局,具体信息的真伪要去相关官方网站验证,注意财产安全,人身安全!


以上就是我们收集的考研调剂信息啦

希望对你有帮助

虽说考研调剂是一个被动的过程

但是一定不要气馁

要尽一切努力去抓住机会

把被动变成主动

最后,祝愿所有的考研党们考研成功!


11.jpg

浙ICP备05073962号
Copyright @2013 浙江工商大学
关注ADC | 
| | 办公网 |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链接 Links
教室预约入口
联系 Contact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电话:0571-28008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