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展览讲座·
教学科研·
专业竞赛·
对外交流·
师生风采·
学生活动·
综合新闻·
招生工作·
设计动态·
首页 > 新闻 > 综合新闻
学院 · 资讯|2019级研究生上海研学之旅(上) 2019-11-04 阅读:

学院 · 资讯|2019级研究生上海研学之旅(上)
( 来源:艺术设计学院   发布日期:2019-11-04 阅读:次)

  2019年10月22日, 以张世月老师的《课题研究方法与实践》课程为契机,2019级全体研究生前往上海进行了为期一天的设计考察。本次考察分研讨会与观展两部分。上午,同学们参加了同济-国美艺术文化遗产的数字化传承与创新研讨会,听取了上町达也和郁新安二位老师的分享。下午,同学们又先后参观了“日本平面设计群展”、“畀自:当代香水设计师展”、“客人的到来: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馆藏展”、“相遇——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等几个展览。

 

2019/10/22

同济-国美艺术艺术文化遗产的数字化传承与创新研讨会

640.jpeg

640-1.jpeg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国内外数字设计和艺术文化研究领域的一流学者进行主题发言和研讨。论坛主要探讨如何将现代数字与媒体技术用于艺术与文化遗产的保护、展陈、解读及再创作当中,积极探索运用创新的设计理念整合技术手段和文化内容,用当代的语言传递过去的信息,用技术的手段讲述文化的故事,为中国传统文化与艺术的复兴寻找新的传承和传播方式,挖掘出传统艺术与文化遗产的时代意义,为相关领域的前沿探索者提供交流与学习的机会。

 

在上町达也老师的分享中,他说:“设计的目的是为人们创造极致的体验”,这与当下所强调的服务设计和体验设计的理念不谋而合。这不仅是我们对待设计应有的态度,也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未来的设计趋势。

 

郁新安老师发表了“基于文化的数字造物与在线定制”的演讲,与我们分享了数字化设计与如何实现在线化定制。他提出的学科交叉融合和跨界设计的新理念也是值得我们重视的,在我们进行设计学习的同时,目光不应该只关注在设计上,还要广泛地了解与设计相关的各类知识。

640-2.jpeg

640-3.jpeg

640-4.jpeg

640-5.jpeg

 

 

 

2019/10/22

日本平面设计群展

640-6.jpeg

640-7.jpeg

 

 

下午,同学们一同参观了“日本平面设计群展”,本次展览以海报、书籍为主要内容,展出了15位日本著名平面设计师的设计作品。会场还设置了视频播放区,线上线下联动,展馆视频播放区出展设计师还将亲自出镜以视频形式解读作品。同学们细细感受每件作品,在场馆中停驻了许久,从作品中汲取了丰富的养分。

640-8.jpeg

640-9.jpeg

640-10.jpeg

640-11.jpeg

 

 

 

畀自:

当代香水设计师展

640-12.jpeg

640-13.jpeg

 

 

 

 

      “畀自:当代香水设计师展”不同于常规的香水展览,它聚焦香水设计师本身及其创作过程,辅以极具互动性与趣味性的容香装置共同呈现。观众对于香水作品的共情通常来自视觉的观赏感受,但是对于常被忽视的嗅觉更感兴趣,所以不断地在展览方面对此进行探索。展览试图从各个不同的主题及其中展示的香水为观众带来一场非比寻常的嗅觉体验。观众是本次展览中的行动者,一对一的闻香动作如同与作品对话,触发想象。

640-14.jpeg

640-15.jpeg

640-16.jpeg

640-17.jpeg

 

 

 

客人的到来: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

馆藏展

640-18.jpeg

640-19.jpeg

 

 

 

之后,同学们参观了上海当代艺术馆成立以来第一次呈现综合性的馆藏展。自现代艺术崛起,举办艺术展览是进行艺术批评的一种重要形式,而艺术之所以能被载入艺术史则离不开艺术批评。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的馆藏来自展览,源自研究,是其浓缩的展览史。通过观展,更加深同学们对当代艺术的理解感受。

 

640-20.jpeg

640-21.jpeg

640-22.jpeg

640-23.jpeg

 

 

相遇:

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

640-24.jpeg

640-25.jpeg

 

 

 

 

最后,同学们前往了上海之行的最后一站——杨浦滨江的毛麻仓库观展。“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不仅是一场上海城市空间的艺术狂欢,也是对城市未来的空间思考,亦或是对城市老建筑的斟酌和老建筑未来命运的推敲,这样的城市空间艺术展也为其他各城市空间的发展脉络提供了参考。

 

我们在黄浦江畔的“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结束了这次上海之旅,正如它的主题“相遇”一样,我们在上海与许多新的设计理念、生活方式相遇碰撞,为未来的研究提供了丰富的实践理论依据。

640-26.jpeg

640-27.jpeg

640-28.jpeg

640-29.jpeg

 

浙ICP备05073962号
Copyright @2013 浙江工商大学
关注ADC | 
| | 办公网 |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链接 Links
教室预约入口
联系 Contact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电话:0571-28008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