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展览讲座·
教学科研·
专业竞赛·
对外交流·
师生风采·
学生活动·
综合新闻·
招生工作·
设计动态·
首页 > 新闻 > 综合新闻
学院 · 资讯 | 2019级研究生上海研学之旅(下) 2019-11-07 阅读:

学院 · 资讯 | 2019级研究生上海研学之旅(下)
( 来源:艺术设计学院   发布日期:2019-11-07 阅读:次)

  十月下旬,2019级全体研究生前往上海进行了为期一天的设计考察。

这次上海之行同学们收获颇丰,下文选取了部分同学的观后感,让我们一起分享交流大家参加学术会议及观展后的感想。

640.jpeg

 

 

 

同济-国美艺术文化遗产的数字化传承与创新研讨会

 

1

“会议介绍中提到,艺术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始终是设计学科面对的重要课题。经过历史的断层,中国传统艺术遗产与文化遗产面临着传承以及与当代审美接轨的挑战。艺术文化遗产的传承不仅是保护,更多的是需要创新,并且有一个和当今生活再融合的过程,使之真正成为未来中国向创新社会发展的文化奠基石。”

——郁秋童

 

640-1.jpeg

 

 

2

“在日本‘工匠是最正直最古老的职业’。‘匠人’在日本,也可称之为‘职人’。上町达也先生在做产品介绍的时候就可以从他的内容中发现,当代的日本设计师依然秉承着‘勿忘初心’的理念,他们的灵感依旧来自于山川、河流、大自然。在提取原始的素材后还是用传统的手工艺制作方法在尝试着古老的制作手法与现代化相结合,奇妙的碰撞设计出了很多有意思的产品。但其实我觉得对我触动最大的,是日本设计师们对‘勿忘初心,方得始终’的设计理念。论坛上上町达也先生介绍的所有产品,都没有脱离‘质朴’和大自然。”

——曹妍

 

640-2.jpeg

 

 

3

“郁新安老师与我们分享了数字化设计与如何实现在线化定制。数字时代文化传播不仅仅依赖新兴媒介的拓展,更多的是语言和信息的转换,艺术与文化遗产作为高度凝练的信息载体,通过数字的转换,可以从单一实体扩展至视觉、听觉、触觉、文字等多个信息的维度,这一过程既是技术的过程,也是艺术的过程。”

——王玮

 

日本平面设计群展

 

640-3.jpeg

 

 

4

“在日本,设计师擅长将‘美’带入商业行为从而真正地改善人们的生活,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美好事物,使之转换为视觉符号,并且进一步设计从而产出设计作品,给人以一种视觉上的冲击以及购买产品的欲望,使‘美’转换为商业产品。

这次的日本平面设计展令人深思的是在数字媒体迅速发展的时代,怎样才能让纸质产品富有竞争力。众所周知,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数字媒体进入当今生活,如何通过对于书籍以及海报形象化的设计,提升人们的视觉感受,让纸制产品通过货币媒介传递到人们的手中,使得设计为人而设计,以设计为出发点,打造商业新高度,以更具时代感的设计作品改善人们的生活。

——满俞玮

 

640-4.jpeg

 

 

5

“日本是一个崇尚自然的国度,对大自然有着深深的崇拜和敬畏。体现在平面设计方面,海报设计的题材和素材中大量运用了花草树木、虫鱼鸟兽等与自然息息相关的元素。在色彩的运用上也是从自然景观的颜色中获取灵感形成配色方案,或者采用简洁的双色呈现。其海报设计作品不仅仅是形式的创新,也能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其民族的文化内涵。”

——白云昊

 

畀自:当代香水设计师展

 

640-5.jpeg

 

 

6

“‘畀自’(bì zì)拆解了‘鼻’的字形,谐音‘鼻子’,表达了这不只是一个观看性的展览,而是一个结合多种感官体验的展览。本次展览将聚焦于香水设计师本身及其创作过程,借以极具互动性与趣味性的容香装置,呈现一场馥郁鲜活、香气四溢的嗅觉庆典。

进入展厅我也惊讶于展区里容香装置的独特性,作为产品设计专业也在思考他持久留香的原因,有些是空气留香,纸张留香,还有些是木塞留香,方式各异。这个展示互动性也很强,人们通过闻香的方式激发多种感官的体验,使之印象深刻。

——王迪维

 

客人的到来: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馆藏展

 

640-6.jpeg

 

 

7

“艺术的作品相对于设计作品更具有思想性和随意性,它不需要遵循太多设计理念,而只要表达思想就可以了。当前看到的艺术作品中有很大部分在提醒人们环境问题。如厂房烟囱上的温度计,就反映了艺术家对环境保护问题的关注。

精美的造型艺术是一种新表现形式,但在这种形式的背后则更突出人文、道德、思想的厚重感,他指引着我们向前迈进,相对于设计作品,更加具有冲击力和一种揭露的性质。艺术和设计本是一体的,二者是不可割裂的,艺术中包含着设计的因素,但在这中间我们还是能发现一些细微的差距。

——王会文

 

相遇:2019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

 

640-7.jpeg

 

 

8

“上海一直作为中国的领先城市,在城市更新方面做的工作也是超前的。上海这一年在未来社区、滨水景观、生态景观方面做了很多精彩的案例,设计师们前沿性的眼光和高速的执行力是我学习的方向。这次空间艺术季最大的亮点,是不仅将艺术活动植入工业遗产建筑,更是将杨浦滨江南段 5.5 公里的公共空间作为主展场。结合公共空间的场所特征创作大型公共艺术作品,并将永久保留于滨江岸线,成为见证当代艺术与市民日常生活融合共生的城市文化景观。这也是我们环艺方向一直在提倡的‘人性化’,温暖的‘人性化参与式设计’才是最迷人和最可持续的。”

——虞逸琪

 

640-8.jpeg

 

9

“上海已经在做滨水空间的利用设计了,那作为传统观念上江南水乡地的杭州呢?‘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江南文化古韵是杭州天然的IP,随着社会发展、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在杭州的生根落地,不得不说杭州的江南文化有一定的缺失。这座城市正在与其他一二线城市缩小差异,建筑文化逐渐趋同,所以我认为将江南水系周边生活环境再规划仍大有可为。在接下来的学习中我会就此课题做更深入的研究整理,思考本专业在这个方向能够发挥的力量。”

——杨金玲

 

10

“在其他的建筑规划作品中也给我们带来了许多启示,有《可复刻可推广的新江南田园‘水库村模式’》、《遇水则柔,逢道则刚》等作品,城市空间的规划发展不仅关乎当代人的生存方式,也关乎着后代人生活空间的汲取,在未来的城市建设中也将会面领着更多的问题和考验。比如人口的大量涌入,资源的紧张和城市交通压力等方面。因此在城市规划中,更应用长远的眼光为城市的未来发展铺垫好基础,而不是让后代人以‘大拆大建’为原则造成资源的浪费和城市空间的萎靡。”

——霍亮亮

 

浙ICP备05073962号
Copyright @2013 浙江工商大学
关注ADC | 
| | 办公网 |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链接 Links
教室预约入口
联系 Contact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电话:0571-28008576